IMD 數位競爭力,台灣 5 指標擠進全球前 3 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0 日 15: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尖端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D 數位競爭力,台灣 5 指標擠進全球前 3 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 2018 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在全球 63 個主要經濟體中排名第 16,其中有 5 項指標擠進全球前 3,「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指標更高居全球之冠。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於 6 月 19 日發表 2018 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評比,台灣排名第 16 名,而三大主要指標中,「知識」排全球第 19 名,「技術環境」排第 11 名,「未來整備度」則為第 22 名。

各主要指標之下,涵蓋不同的細項指標,而台灣有 5 項細項指標高居全球前 3 名:「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拿下全球之冠、「行動寬頻訂閱」和「IT 與媒體股票市值占總股票市值的百分比」均為全球第 2 名、「學生的數學表現」和「高科技出口」排名第 3。

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說明,以「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這項指標來看,台灣本來就是以資通訊產業為強項,需要很多研發人員,而據科技部調查,全國研發經費跟研發人力持續成長,且政府不斷投入心力培育研發人力,這些都有助於強化指標表現。

至於「行動寬頻訂閱」,潘國才解釋,此細項指標指的是台灣提供行動上網的手機門號數量,反映出台灣民眾手機連網程度相當普及,從日常生活觀察的現象也可印證此結果。

潘國才說明,台灣資訊產業是強項,不只政府持續投入研發、育才,相關產業在股市的表現也頗佳,因此相關的指標表現多不錯。

不過 IMD 評比也列出台灣的弱項為「國外高階技術人才」,調查指出,國外高階技術人才被台灣的工作環境吸引程度落在後段班。

國發會說明,台灣政府今年初已經正式實施「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通盤鬆綁外國人才來台及留台工作及生活的各類限制,就是希望可以提高外籍人士來台意願,進一步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I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