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總座:VCSEL 業務今年應用於感測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1 日 11: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電總座:VCSEL 業務今年應用於感測產品


LED 磊晶廠晶電今天舉行股東常會,總經理周銘俊看好 LED 市場仍有潛在發展機會,有關 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代工業務,晶電今年開始推展應用於感測的 VCSEL 產品。

周銘俊在股東會進行營業報告說,2016 年下半年起,全球氮化物 LED 供需狀況雖略為好轉,但到了 2017 年第四季起,同業擴增的產能陸續開出,競爭遂轉趨激烈。

周銘俊說,經營環境雖然變差,晶電全體同仁仍不放棄轉虧為盈的目標,全力投入降低營運成本、優化產品組合,因此晶電 2017 年營收雖然較 2016 年衰退 6.35%,但去年營業淨利達新台幣 16.08 億元,稅後淨利 16.5 億元,不但轉虧為盈,且獲利大幅提升。

展望 2018 年,周銘俊指出,LED 市場仍有潛在發展機會,例如 LED 高效燈管及燈絲型 LED 燈泡的需求量逐年大幅成長,LED 在照明及汽車等應用的滲透率仍持續提升,LED 植物照明應用逐漸被重視及紅外線(IR)LED 在安控、智慧型手機感測、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應用於各種顯示器等,預計 2018 年晶電晶粒出貨量為 5,629.98 億顆。

他表示,有關 VCSEL 代工業務的推廣,除了原有應用於資料傳輸的 VCESL 磊晶片銷售量會有顯著成長外,今年也開始推展應用於感測的 VCSEL 產品。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