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需求超乎預期且漫延至 6 吋,全尺寸均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6 日 8:4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環球晶:需求超乎預期且漫延至 6 吋,全尺寸均漲價


環球晶於 25 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徐秀蘭(見首圖)表示,目前除了 8 吋及 12 吋矽晶圓訂單已全滿,連 6 吋產品需求也超乎預期,基本上訂單已滿到 2020 年,目前客戶長約已在談 2021~2025 年,整體第二季營收將再創新高;下半年在價漲、量增及與 Ferrotech 合作的新廠產能釋出下,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半年水準。

徐秀蘭表示,8 吋及 12 吋產品在 2018~2019 年已產能全滿無貨可交,又以重摻矽晶圓更缺貨,8 吋及 12 吋到 2020 年也都全滿,長約已談到 2021~2025 年,且為了讓環球晶及客戶都有供貨保證,2021 年的長約是價量都一起綁定,價格未看到有下降的趨勢,且這股缺貨潮已漫延到 6 吋,預估 6 吋矽晶圓至少需求會滿到 2020 年。

至於出乎預料的 6 吋產品也開始缺貨,不是談長約,而是偏每季談。環球晶表示,中國在 6 吋矽晶圓的供應也已成熟,環球晶在 6 吋產品不會再有任何投資,本身 6 吋廠和設備折舊也很有競爭力,重點是確保車用以及重電客戶的長期供貨無虞。

8 吋及 12 吋產品,環球晶看好高價格重摻產品價量均佳,徐秀蘭表示,環球晶是全球供應最大的重摻供應商之一,除了 12 吋,8 吋以下有三分之一強的出貨占比都是重摻矽晶圓,估此比重以後還會再成長;而 12 吋產品,會往價格更高的超高阻或超低阻產品發展。

至於今年的營運展望,6 月營收展望樂觀,整體第二季創新高可期,再加上第一季匯損約 2 億多元,第二季匯率走勢也相對有利;下半年除了價格續漲,環球晶本身自去年去瓶頸的安排也會在下半年釋出量,與 Ferrotec 合作的上海廠目前在試產,6 月試產量約到 2~3 萬片,7 月即可達近 10 萬片,預計 8 月就會滿載達到 10 萬片生產。

與南韓地方政府協議的矽晶圓廠合作案,目前仍是 MOU 階段,但合作落實的可能性很大,目前環球晶仍在確認一些細期,包括重要設備的交期等,預計 9 月底前合作案會明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