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分數攀至 8 個月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7 日 19: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分數攀至 8 個月新高


國發會今天公布 5 月景氣燈號連 4 綠,綜合判斷分數更增加 2 分來到 28 分,創下近 8 個月高點;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即將步入產業旺季,下半年景氣更可樂觀期待。

5 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增加 2 分,其中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綠燈轉呈黃紅燈,貨幣總計數 M1B 則由黃藍燈邁向綠燈,分數各增加 1 分,而工業生產指數則從黃紅燈回到綠燈、分數下跌 1 分,綜合計算之下,整體綜合判斷分數便進步至 28 分。

(Source:國發會

其餘如股價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等指標,都續呈綠燈。

吳明蕙說明,5 月基本金屬、化學品、電子零組件表現都不錯,且下半年將進入傳統出口旺季,新品拉貨潮加上節日效應,不只帶動出口,生產面、就業面也有機會一起轉好,屆時景氣燈號的表現可以期待。

雖然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高,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卻依舊下滑,領先指標連 6 月下跌,累計跌幅 0.7%,同時指標也是連 6 月走跌,累計跌幅 1.28%;吳明蕙坦言,這代表景氣處於擴張階段,復甦動能卻不夠強烈。

但吳明蕙認為,不須太過悲觀看待這兩項指標,因為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累計跌幅較上月的累計跌幅已有縮減,顯見相較於上月,動能有提升的跡象。

展望今年,吳明蕙認為,國際機構與中央銀行均上修今年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加上主要半導體廠商持續擴充高階產能,如台積電、華邦電等企業均表示今年會擴增資本支出,政府也和產業界合作成立「台灣 5G 產業發展聯盟」,並積極參與歐盟 5G 計畫,都有助於推動產業發展、強化內需表現。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