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也激不起買氣,金價摔半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8 日 15: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也激不起買氣,金價摔半年低


全球貿易戰憂慮持續升溫,黃金被視為亂世避風港,通常在市場動盪時有較佳表現,但是近來金價卻一路狂摔,27 日跌至半年新低。

27 日黃金現貨價下跌 0.46%,報每盎司 1,252.73 美元,為 2017 年 12 月 12 日以來新低,並為連續第 3 天走跌。

28 日中午,黃金現貨價續跌,今年至今金價挫低 4% 左右。

MarketWatch、金融時報報導,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全球市場動盪不安,此種時刻黃金本應發光發熱,不料金價卻持續狂瀉。交易者對黃金興趣缺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的黃金期貨整體未平倉量(Open Interest),跌至 2016 年以來新低。

投資人無意購買黃金,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將持續升息,帶動美元攀升。ICE 美元指數週三(6/27)再漲 0.5%,6 月迄今已經走高將近 1.3%。黃金以美元計價,對美國以外買家來說,美元升值會讓黃金變得更為昂貴。

與此同時,美國升息,債券報酬提高,也搶走黃金買氣。如今 3 個月期的美債殖利率已達 1.92%,黃金不會孳息,不像債券一樣會帶來固定收益,鋒頭減弱。另外,全球通膨疲弱也打壓黃金,黃金常被視為對抗通膨的利器。

FXTM 研究分析師 Lukman Otunuga 表示,全球貿易緊張,金價卻跌至 2018 年來新低,讓人不禁想問黃金是否痛失避險資產的吸引力。金價走勢顯示強勢美元和美國利率走高,是黃金的死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