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穩健擴張,5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綠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景氣穩健擴張,5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綠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 29 日發布製造業產業景氣信號,5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 13.05 分,較上月增加 0.29 分,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也是今年以來第二次出現綠燈,前次綠燈出現在今年的 1 月。

台經院指出,全球景氣穩健擴張,5 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中,受惠於手機拉貨與科技創新應用擴增影響,加以原物料價格續強,使外銷訂單與進出口呈雙位數成長,拉抬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信號表現。隨原物料價格走高,配合匯率變動因素,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為近 7 年來新高,影響售價面與成本面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 4 月的 12.76 分,增加 0.29 分至 5 月的 13.05 分。

(Source:台經院

不過,台經院也指出,從 5 月信號值觀察,僅跨過綠燈門檻值的下限,待下月實際值公布,仍可能影響燈號表現。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民生產業方面,台經院指出,5 月紡織相關產業方面,成衣及服飾業受惠於國際品牌商的庫存水位降低且訂單持續釋出,加上業者積極開發新客戶,陸續出現新訂單,下游訂單增加亦帶動服飾品的織布業需求成長,尤其對機能、環保及產業用的布料產品下單有持續走揚的趨勢,拉抬需求面指標,不過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進貨成本提升,不利於成本面指標表現,5 月紡織業與成衣服飾產業景氣燈號皆轉為持平的綠燈。

在紙類相關產業方面,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且全球紙漿新增產能增加幅度低於需求成長幅度,及中國官方持續管制廢紙漿相關原物料進口下,使國際紙漿價格續維持高峰水準,拉抬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使 5 月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景氣由持平的綠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在石化原料方面,受惠於國際油價持續走高,下游聚酯加工業開工率仍佳,拉抬石化原料價格多較 4 月上漲,橡塑膠原料則受到國際市場轉單因素帶動出貨量提升,故整體化學材料業景氣續為持平的綠燈;橡塑膠製品方面,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同月大幅上漲,推升產品價格,加以國內業者接獲國際輪胎廠代工訂單,市場對於相關產品需求增加,使 5 月出口與外銷訂單續呈雙位數成長,故 5 月橡塑膠製品業景氣仍為持平的綠燈。

在機械設備方面,中國與日本持續擴大對我國機械產品及零組件的採購,工具機廠來自中國及歐洲汽車業訂單穩定成長,使出口、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皆呈雙位數成長,帶動需求面指標,故 5 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受到中國、南韓進口的低價鋼材價格競爭壓力,加以原料成本與比較基期逐漸提升,且美國貿易保護政策亦影響業者對於未來景氣看法,故 5 月金屬基本業景氣燈號仍為低迷的黃藍燈。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受惠於多款高階手機新品上市,配合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先進製程晶片產能持續開出,帶動晶圓代工、封測、記憶體等廠商營收表現,使 5 月積體電路(IC)產品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因此 5 月半導體業景氣表現與上月相似,景氣燈號續為持平的綠燈表現。

在運輸方面,5 月新車掛牌數雖較上月成長,但成長來源主要在進口車,國產車空間遭到限縮,使 5 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其他運輸工具方面,機車內外銷量與自行車業者合併營收雙雙較上月成長,然在機車零件製造方面,因東協市場等待關稅遞延而延後下單,壓縮成長動能,5 月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