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球賽賣出 100 萬枝蠟筆,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場球賽賣出 100 萬枝蠟筆,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世界盃足球賽正熱,各媒體頻繁出現世界知名的球星,還有場邊加油的俊男美女,你可知道,在他們身上,台商的影子無所不在?

狂熱球迷愛在臉上塗抹各國旗幟,例如德國球迷會在臉上塗抹黑、紅、黃的三色旗,這種景象是世界盃、歐洲盃足球賽上常見的獨特景觀。位於宜蘭的蜡藝實業出產的「三色人體彩繪筆」,就是促成這種奇特景觀的功臣之一。

「今年世界盃就賣了 100 萬枝!」董事長徐德忠透露,其實從去年 7、8 月開始,國際大廠就陸續下單,光詢問的訂單量就高達「500 萬枝」。儘管蜡藝實業在台灣、上海、越南都有廠,每月產能就算滿載,也不過 20 萬枝三色人體彩繪筆,實在無法負荷龐大數量的訂單,因此,徐德忠目前正在計劃擴增產線,明年有機會增加到月產能 50 萬枝。

蠟筆產業是低利潤產業,為了降低成本,20 世紀末期,台灣蠟筆廠商都陸續遷廠西進中國,1990 年成立的蜡藝實業雖然也陸續在上海、越南設廠,但保留了宜蘭廠,成了台灣碩果僅存的蠟筆廠。

但是要讓蜡藝實業能夠永續,就必須轉型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出身台大化工系的徐德忠自行研發,陸續開發了各種新品,像是環保白板筆、家具修補筆等等,最後在 10 多年前,讓他找到了主力產品「人體彩繪顏料」。

溫度管控最適製程
轉型高附加價值產業

蜡藝的人體彩繪顏料必須通過化妝品級檢驗,才能直接用在人體,卻也讓產品利潤瞬間成長至 10%,成為蜡藝業績長紅的新品,也意外讓企業與世足這類國際賽事接軌。

「因為看到彩虹,所以想到可以做出 6 種顏色合成的人體彩繪筆。」徐德忠說,要把各種顏色結合在一枝彩繪筆上不容易,製作過程溫度如果過高,顏色就會糊在一起。因此有化工背景的他,找到最適製程的溫度管控,讓產品終於問世。

能生產各色彩繪筆的徐德忠,在到歐洲參展時,看到各國飄揚的三色旗,靈機一動,推出三色彩繪筆新品,從此就成了搶購熱銷商品。

蜡藝實業目前年營收約新台幣 2 億元,人體彩繪顏料就貢獻約六至七成業績,徐德忠曾在接受採訪時說過,「除了台灣 921 地震、美國 911 事件後,公司業績沒有退步過。」但這次他卻異常保守地說,「過去 2、3 年,營收飽和了。」他表示,儘管國際市場很多都用蜡藝實業的產品,但市場規模畢竟不大,因此他這幾年也開始思考拓展產業領域,例如化妝品產業。

「去年德國廠商就找我們代工一款。」徐德忠表示口紅與蠟筆生產模式差不多,且自家的人體彩繪也是化妝品等級,跨越領域容易,但原料成分和製成細節需要調整,「股東建議我做面膜,但我覺得還是要跟原來的領域接近。」徐德忠表示,未來 3 到 6 年,將交棒給兒子徐凡經營,自己則要投入更多時間在化妝產品如口紅、粉底等的研發。

(作者:黃家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