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硬尬軟銀願景基金,擬成立 150 億美元科技基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11: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硬尬軟銀願景基金,擬成立 150 億美元科技基金


中國招商局集團計畫與倫敦 Centricus 投資公司聯手成立 1,000 億人民幣(約 150 億美元)中國新世紀科技基金,將與軟銀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互別苗頭。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新世紀科技基金主要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為主,雖然同時也會在國際尋求好的投資標的,不過這可能引發西方國家監管機關注意。

招商局集團與其他中企計劃投入最高 400 億人民幣,Centricus 與 SPF 集團將負責招募剩餘的 600 億人民幣。值得一提的是,軟銀近一千億美元的願景基金也是由 Centricus 協助策劃成立。

Centricus 由德意志銀行前主管 Nizar Al-Bassam 與高盛合夥人 Dalinc Ariburnu 領導,與波斯灣國家的主權基金關係緊密,軟銀願景基金獲沙烏地阿拉伯與阿布達比(Abu Dhabi)投資,均靠其牽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企圖降低對國外半導體依賴程度,台灣人才成為中國鎖定目標。去年台灣科技相關竊盜案達 21 件,是 2013 年 8 件的兩倍多。

中國去年進口半導體 2,600 億美元,較進口石油多六成。中國計劃 2025 將智慧型手機用半導體自製比重提高至四成,為當前水平的 4 倍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