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川普玩真的,唯有股市慘崩能阻止貿易戰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川普玩真的,唯有股市慘崩能阻止貿易戰升溫


川普關稅萬箭齊發,對中國商品的首波課稅行動,6 日正式啟動。眾人原本深信川普只是虛張聲勢,貿易戰說說而已,如今才猛然發現川普動真格。摩根士丹利(大摩)認為,全球陷入惡性循環,美股將受衝擊,唯有股市暴跌能阻止川普拉高貿易戰衝突。

ZeroHedge 報導,大摩策略師 Michael Zezas 1 日報告稱,他們不再懷疑川普當局的決心,保護主義言論升級成實際行動,此種循環已經開始、並會持續下去。如今美國、中國、歐盟互相宣布開徵關稅,此一行為模式不容忽視,一方以牙還牙,另一方加大力道還擊,惡性循環正是如此。

大摩態度轉趨悲觀,相信風險市場會繼續承壓。他們認為眾人先吃了美味甜點,把蔬菜放在一旁。2018 年之初,投資人以為一切都很美好,盤算減稅會提高 GDP,貿易戰是做做樣子。現在狀況改變,美國政策成了焦點,現實變得更為複雜,風險可能抵銷利多,就算細微的貿易行動都是市場利空。

投資人該如何布局?大摩預估,至今為止,科技股股價一直對貿易風險不太敏感,是這場惡性循環中最脆弱的類股。另外,新興亞洲市場可能會跌落熊市,香港恆生指數尤為脆弱。債市方面,大摩看好長債,推測避險需求將壓抑長債殖利率,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觸頂,未來走勢向下。與此同時,市場震盪將更為劇烈,建議做多波動率指數(VIX)。

大摩稱,最近川普民意支持高漲,國會不大可能出面阻攔川普,唯一「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只剩股市,只有股市暴跌、波動性暴衝,能夠讓川普改變心意。

專家推測,美國貿易政策或許有所謂的「川普關稅賣權」(Trump Tariff Put),意思是如果美股跌幅過某一門檻,政府立場將會軟化,以拯救股市。從美國科技業投資限制一夕翻盤看來,似乎真有其事。

ZeroHedge 轉載 Datatrek Research 的 Nick Colas 報告稱,美股要跌到什麼地步,川普才會放軟身段,不再高調掀起貿易衝突?Colas 粗略估算,如果標普 500 指數因為貿易戰憂慮,累計跌幅達 9%以上,川普可能會改變做法。他的理由是川普就職以來,標普 500 上漲了 18%,回吐半數漲幅尚可接受,超過此一界線也許會嚇壞市場,引發經濟衰退憂慮,美國今年底有期中大選,川普不會樂見此種情況發生。

另外,如果中國和歐洲的報復行動,讓美股單日跌幅達 3~5%,當局也可能立場驟變。從 6 月 25 日情況看來,標普 500 單日下跌 2% 是「疼痛門檻」,官員隨即出面救市。這次美股重挫是川普政策引發,他們可以改變做法相救,不過萬一股市下跌的導火線並非美國所能控制,當局也許會修正強硬的貿易措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