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說得對?IFO:德國龐大貿易盈餘是劇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說得對?IFO:德國龐大貿易盈餘是劇毒


川普攻擊其他國家對美國坐擁高額貿易盈餘,是占美國便宜,此種說法有其道理?德國經濟研究所(IFO)主管贊同川普觀點,認為德國龐大的貿易盈餘已經變成劇毒(becoming toxic)。

CNBC 報導,IFO 國際經濟主管 Gabriel Felbermayr 受訪表示,貿易盈餘日益受到重視,不只是美國,其他貿易夥伴也一樣,就連歐盟內部也有討論聲浪。貿易盈餘變成劇毒,德國內部也在爭執是否應該降低貿易盈餘。貿易盈餘成為負債、而非資產。

德國是出口導向經濟,出口總值多過進口,享有貿易盈餘,並因此備受攻擊,各方希望德國鼓勵內需、提振進口,平衡貿易。貿易盈餘常被認為容易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導致其他國家的經濟問題更為惡化。2017 年德國貿易盈餘達 3,009 億美元。

貿易盈餘到底哪裡不好?InvestingAnswers 網站解釋,貿易餘額(trade balance)有多種計算方式,目的是要幫助經濟學家和分析師了解,一國的經濟狀況相對於其他國家表現如何。擁有高額貿易赤字的國家,基本上是借錢購買商品和服務;但是享有高額貿易盈餘的國家,狀況恰恰相反。

BIZFLUENT.COM 解釋,一國的出口商品需求高漲,企業持續接獲外國訂單,該國貨幣的需求會隨之提高。貿易盈餘讓該國政府、金融機構、出口商能夠積累財富。相反地,貿易赤字是一國進口多於出口,本幣價值將貶,等於把一國財富輸往其他國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hoto YourSpa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