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大咖不敢放手投資,短缺恐讓油價飆破 15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9 日 10:4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油大咖不敢放手投資,短缺恐讓油價飆破 150 美元?


大型產油商對電動車、太陽能等綠色能源日益感到憂心,遲遲不敢放手投資,不少原油探勘業者甚至迫於股東壓力,決定加碼發放現金股利、犧牲探勘經費,分析人士警告,這會讓原油市場轉趨短缺、油價恐飆破 150 美元。

CNBC 報導,Bernstein Research 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占據全球 80% 原油蘊藏量的 15 家企業中,僅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BP p.l.c. 的擴產行動有改善,相較之下整體業界仍在減少投資,未來恐造成短缺。

Bernstein 警告,原油仍是人們日常生活必需品,假如供給陷短缺,將導致油價暴衝(super-spike),甚至遠遠超越 2008 年的每桶近 150 美元高峰。布蘭特原油、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曾在 2008 年 7 月雙雙衝破 147 美元,目前則在 70-80 美元附近。

根據 Bernstein 研究,原油產業的現金再投資比率(Fund Reinvestment Ratio,衡量石油與天然氣探勘業者的現金流、投資活動比例)已創下本世代最低。大型產油商的原油蘊藏延續時間,自 2000 年以來已下滑 30%,也就是說,倘若業者什麼都不做,則其開發出的原油蘊藏最多只能維持 10 年,遠不如 2000 年當時的 15 年。

避險基金經理人 Pierre Andurand 6 月 20 日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就曾指出,目前原油的閒置產能其實相當少,假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現在就火力全開壓抑油價,等到增加的原油供給被市場輕鬆吸納後,未來將無法因應持續上升的需求、加開馬力拉高供油量。

Andurand 直指,本次油價飆高,除了產油國減產外,需求快速增加也是原因之一。他認為,原油市場已逐漸轉趨短缺,之前市場曾過剩 3-4 年,估計這次短缺的時間也會差不多。Andurand 先前曾為 OPEC 成員擔任原油展望顧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