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時出售賣權,巴菲特狂撈 24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0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海嘯時出售賣權,巴菲特狂撈 24 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曾經砲轟衍生性商品是「金融業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financial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不過巴菲特心口不一,玩衍生性商品一把罩。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之際,股神大舉出售賣權(put),他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為此賺進 24 億美元。

ZeroHedge 9 日引述外媒報導,波克夏海瑟威在 2004~2008 年出售大批股市指數賣權,如今這些賣權逐漸到期,首批在今年 6 月,最後一批將在 2026 年 1 月到期。這些賣權綁定全球四大股市指數,估計 2008~2017 年間共為波克夏海瑟威賺進 24 億美元。

Yahoo Finance 解釋,賣權給予持有者下行保障。持有賣權的人,有權利在特定日期以約定好的價格,向賣方賣出標的物。以這個例子來說,擔心股市下跌的一方,支付權利金敲進賣權以獲得保障。出售賣權的一方(巴菲特)看好股市將漲,出售賣權賺取權利金。

波克夏海瑟威的賣權是歐式選擇權,期滿才能要求履約。股神眼光精準,2008 年底以來,標普 500 指數大漲將近 3 倍,英國 FTSE 10 指數也飆高 70% 以上。股市大漲使得選擇權沒有履約價值,大筆權利金落入股神口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Options Institute 主管 Russell Rhoads 表示,股市持續飆高,波克夏海瑟威可賺進銀子,未來應該仍會有好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