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關稅意在打擊中國出口業,新版冷戰將起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1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新關稅意在打擊中國出口業,新版冷戰將起跑?


美國新一波關稅名單出爐,從課稅項目看來,美國似乎鎖定中國出口製造業開刀,並希望能在對美國傷害最小的情況下,對中國經濟造成最大衝擊。

CNBC 11 日報導,美國當局週二(10 日)公布新關稅名單,將對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 10% 關稅。課稅項目包括電冰箱、棉花、鋼鐵製品,表示川普將對付中國電子業、紡織業、金屬業、汽車零件業等。新關稅名單需要經過兩個月的審查,並在 8 月 20~23 日舉辦公聽會,之後才會正式實施。

IHS Markit 亞太首席經濟學家 Rajiv Biswas 說,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占中國外銷比重的 19%。如果美國再祭出 2,000 億美元關稅,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半數都將面臨高額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外銷商的競爭力將受創。但是他也強調,部分因素可以緩和新關稅的威力。首先,這次關稅從上波的 25% 降至 10%,力道降低;再來,最近人民幣大幅貶值,能部分抵銷美國關稅對中國出口商的影響。

專家指出,新一波課稅商品經過精心挑選,以免傷人不成反自傷。瑞穗銀行經濟暨策略主管 Vishnu Varathan 指出,(美國官員)挑選課稅商品時,考慮到要盡可能減輕對美國的傷害,手機可能因此未列入課稅項目。美國資深官員坦承,關稅清單上的部分項目針對中國製造 2025 年而來,意圖打擊中國發展高科技的野心。

金融時報報導,中美衝突加劇,外界憂心演變成美俄冷戰翻版。德州共和黨議員 Kevin Brady 呼籲,中美領袖應該盡快會面,找出解決之道。他說,關稅清單公布後,中美貿易紛爭加劇,將有兩個結果:一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陷入漫長貿易戰,讓許多國家跟著遭殃;另一個是川普和習近平會面,開始制定協議,創造出中美農人、工人、企業能夠公平競爭的環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