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擬出售旗下日本超市西友,撤出日本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爾瑪擬出售旗下日本超市西友,撤出日本市場


全球最大的美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初步決定將出售旗下的日本超市大廠西友(SEIYU),已開始向多家流通大廠、投資基金等詢問收購意願。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沃爾瑪與既有的零售大廠、美國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等企業競爭趨於激烈,因此要進行全球性的事業調整。以網路販售為始的業界重新洗牌波浪,如今也波及日本。

沃爾瑪擬出售西友,估計出售金額約 3,000 億(約新台幣 830 億元)至 5,000 億日圓,顯示沃爾瑪將撤出日本市場。這可能是日本流通業界 2016 年 UNYgroup Holdings 與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 Co.,Ltd)進行經營統合以來的大規模重新整編。

報導指出,沃爾瑪要出售西友,買家可能是日本的大型零售業者或綜合商社等,但買家如果要吸納有 335 家店舖(截至 5 月為止)的西友,店舖和物流據點將需調整,除了成本增加,人才方面也將是負擔,因此要尋找買家可能會面臨困難。

在日本,外資超市 2005 年法國大型連鎖店家樂福(Carrefour)、2013 年英國大型連鎖店特易購(TESCO)陸續退出日本市場。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