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漲是因中國不敢還手,美貿易戰先馳得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大漲是因中國不敢還手,美貿易戰先馳得點?


中美 7 月 6 日互課關稅以來,全球股市下上震盪,但是美股不受影響,關稅啟動以來,只有一天下跌作收。部分人士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眨眼,在貿易戰中率先讓步,點燃美股漲勢。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CNBC 股市名嘴 Jim Cramer 表示,他知道這麼說的人是少數,但是他認為 12 日美股反彈,最重要關鍵是中國眨眼。11 日川普公布 2,000 億美元的新關稅清單,結果中國做了什麼?什麼都沒有,沒有任何報復。

Cramer 認為,中國官員未立刻提出新關稅反制美國,意義不言自明。他說,中國眨眼帶動這波漲勢,受創個股彈升。中國沒有反擊,和中國有商業往來的美國企業大漲,投資人大受鼓舞。

另外一派人士認為,全球經濟前景轉壞,但是美國企業盈餘穩健、消費信心仍維持高檔,讓美股成了亂世避風港,資金不斷湧入;而且貿易戰中,美國占有優勢。

高盛估計,美國對中國出口,只占美國 GDP 的 1%,關稅不至於對跨國美企的盈餘成長有實質影響。美銀美林更調高 2018、2019 年的美企盈餘展望。B. Riley FBR 首席全球策略師 Mark Grant 說,在貿易戰火中,中國比美國更容易受到傷害。

或許因為如此,美股一枝獨秀,表現優於國際股市。今年至今,美國標普 500 指數上漲 4.8%,中國上證指數暴跌 14%、南韓 KOSPI 指數重挫 6.3%、德國 DAX 下跌 2.9%,日本日經指數也走低 0.7%。中美貿易戰緊繃之際,美股照漲不誤,代表投資人視貿易衝突的低檔為買點,而非警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