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看好遭唾棄的新興市場,當心尖牙股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霍華馬克斯:看好遭唾棄的新興市場,當心尖牙股 ETF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股神巴菲特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警告,美國科技股領頭羊──「尖牙股」(FANG,指 Facebook、Amazon、Netflix 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不斷飆高,ETF 投資人又把更多資金重押這些股票,一旦趨勢反轉,尖牙股和 ETF 投資人,受到的傷害將最沉重。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 等外電報導,馬克斯 17 日在 Institutional Investor、CNBC 共同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上指出,尖牙股的確是極棒的企業,但 ETF 的出現,卻使資金集中流入這些股票,而通常漲勢最誇張的股票,為投資人帶來的痛苦也最多。

不只如此,市場上有多檔 ETF 都是使用同樣的「動量交易策略」(Momentum Strategy,即預先對股票收益和交易量設定準則,當條件滿足時,就買進或拋售股票),這導致大量 ETF 都集中投資相同的股票,馬克斯問,一旦動能冷卻,還有誰會想買股票?

話雖如此,他說,美國牛市雖已進入下半場,但 2017 年 12 月通過的稅改方案,卻使企業盈餘加速成長,進而壓抑本益比,因此,他的公司還在繼續投資當中,但已開始謹慎行事,同時並專注於信評等級為「B」的高收益債市場。

在被問到當前最大的風險為何時,馬克斯則說,利率持續上揚、將帶來許多問題,這不但會讓企業、政府難以償債,還會使固定收益商品成為股票的競爭者。

另外,馬克斯目前看好遭到眾人唾棄的新興市場。他直指,在投資界裡,真正能賺大錢的策略,並不是把資金投入已經大漲許多的標的、並期待這些資產繼續走揚,而是押寶已經大幅下滑、遭眾人唾棄者,然後期待這些標的反彈。

針對人們瘋炒的比特幣,馬克斯則說,這根本不是用來投資的商品,長期來看,比特幣將毫無價值。他直指,購買比特幣的人,是因為他們相信別人會以更高的價格買走,不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內在價值,而這完全可以用「最大笨蛋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又稱博傻理論)來解釋。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共同創辦人,在華爾街極具分量。他撰寫的投資備忘錄是市場經典,連股神巴菲特也讚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