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潛在受惠國?巴西股市強彈 13%、幣值飆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潛在受惠國?巴西股市強彈 13%、幣值飆升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陸股慘跌,巴西股市異軍崛起,過去一個月大漲 12%。一般認為巴西是貿易戰中的潛在受惠國,股市因此強彈。

25 日巴西 Bovespa 指數上漲 1.34% 收在 80,218.04 點,為 5 月 23 日以來收盤新高。巴西股市 6 月 18 日收在 69,814.74 點後,開始觸底反彈。和 6 月 18 日相較,已經飆升 13% 之多。

台北時間 26 日,巴西里拉一度升至 3.6875 兌 1 美元,為 6 月 14 日以來盤中新高。7 月至今里拉升值 4.74%。

追蹤拉丁美洲股市的「iShares Latin America 40 ETF」(代號 ILF),7 月至今也大漲 12.37%。

霸榮(Barron’s)、路透社報導,先前巴西內憂外患夾擊,美元升值衝擊巴西股匯市,加上當地 10 月大選將至、貨車司機罷工、退休金改革爭議等,第二季巴西股市重挫 15%,為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市場之一。但是這幾週以來,投資人重回巴西,走勢反轉。

外界看法改變,原因是巴西政治局勢好轉,而且貿易戰對該國衝擊較小,出口只占巴西 GDP 的 13%。不只如此,巴西是糧食和礦物的出口大國,中國減少向美國採購,可能會轉向巴西購買原物料。瑞銀策略師 Alan Alanis 指出,如果中國決定這麼做,巴西將奪走部分美國市占,然而貿易戰最終仍會讓所有國家受害,這些改善只是短期交易機會,並非長期投資良機。

儘管如此,投資人仍爭相搶進,眾人並預期 25 日在南非登場的金磚五國(BRICS)會議,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會加強合作,對抗美國的保護主義。Deloitte 新興市場暨非洲的執行董事 Martyn Davies 說,金磚五國只知道他們不是西方國家,卻無法定義自身身分;如今川普政權出現,突然間金磚五國有了共同利益。

2017 年金磚五國的 GDP 總值超過 17 兆美元,壓倒歐盟,實力不可小覷。中國應會加強和金磚國家合作,分散貿易戰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