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取消 iOS 和 Mac App 推廣分成,可能斷了第三方建議平台的生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3 日 18:08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取消 iOS 和 Mac App 推廣分成,可能斷了第三方建議平台的生路


蘋果市值突破 1 兆美元,對投資者來說顯然是好消息,但對一些正在享受從蘋果生態得到收益的人來說,蘋果近日改變了 App 推廣政策,卻讓他們今後少了一大筆收入。

除了電商平台的廣告聯盟,蘋果也有自己的推廣聯盟,名為「iTuens 夥伴計畫」(iTunes Affiliate Program),用戶可透過建議 App、電影、書籍、音樂等內容下載獲得收入分成。

不過從 10 1 日起,蘋果將移除推廣聯盟的 iOS Mac App 推廣,即不再支付此類內容的推廣佣金,iTunes 商店的其他內容不受影響。

蘋果表示,這方法是為了配合 App Store 的改革。去年改版後,App Store 多了不少人工建議的內容和專題策劃,而新聞和流行 App 將獲得重點關注。

對於像 AppShopperTouch Arcade 等 App 建議、點評網站來說,這消息無異於晴天霹靂,因為這些平台的收入很大一部分來自 iTunes 聯盟的佣金,如此一來等於被斷了生路。TouchArcade 主編 Eli Hodapp 直接在 Twitter 寫道:「希望我死了。」

他發表於 TouchArcade 的文章寫著:「我真的不知道 TouchArcade 該怎麼辦。無論多艱苦,遇到怎樣的挫折,我們始終都有 App Store 夥伴計畫的收入,這讓我們大量推廣於蘋果消費變得有意義。對蘋果這種做法,除了看做是否認 TouchArcadeAppShopper 和其他眾多過去十年傳遞 App Store iOS 遊戲網站的努力,還能怎麼看?」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unHo 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