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教父王世煌,從蹲拘留所到攻星巴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優格教父王世煌,從蹲拘留所到攻星巴克


3 年前,王世煌怎麼也沒想到,一場食安風暴,從 2013 年開始席捲全台,竟會在 2015 年延燒到他身上;更令他覺得諷刺的是,當初創業的訴求,正是標榜食品安全。

曾經是統一旗下紅牌 AB 優酪乳的研發者,王世煌(首圖右)有感於國內食品過多添加物,2010 年創立「馬修嚴選」,專賣無添加的頂級優格,並與在地有機果農合作,推出天然果漿,前 5 年公司業績每年倍數成長,眼看即將獲利,2015 年 4 月,迎接他的 50 歲生日禮物,竟是拘留所。

起因是一名離職員工向台南衛生局檢舉,馬修嚴選涉嫌竄改梅子果漿標籤日期,販賣過期品。王世煌被問話近 12 小時後,被關押在拘留所。

「我第一個念頭是,這輩子怎麼會有機會待在監獄?」他回憶當時心情。

幫梅農度難關,演變全民圍剿

2013 年台灣梅子盛產,王世煌原本一年僅收購數千瓶梅子果漿,那年為了幫助梅農消耗盛產量,他比往年超收到 1 萬瓶以上。

有別於傳統果醬,王世煌向梅農收購的是黃金梅子果漿,具有存放越久越香的特性。當時他所販賣的果漿有效期限都是半年,所以這批梅子果漿也貼上半年期限標籤;隨著保存期限快到,2014 年 3 月底,他先後在 Facebook 公告及通知門市人員,準備收回即將到期的梅子果漿產品,待庫存熟成半年後,再重新推出。半年後,王世煌將這批回收的梅子果漿,從綠色標籤換上金色標籤,改為黃金梅子果漿,稱為 1 年熟成梅,保存期限改為 2 年。

事後檢調檢查產品沒問題,只是程序有瑕疵,改為罰鍰,緩起訴 1 年。然而,那幾年食安風暴頻傳,檢調大動作搜索,隔天新聞出來,媒體以「黑心、竄改、坑人」等聳動標題圍剿,馬修嚴選還是面臨鋪天蓋地的經營危機。

讓員工懂公司文化,挺過鉅額虧損

「顧客、員工、股東、資金、家人、官司,一夕之間,所有問題排山倒海而來。」王世煌苦笑說。他把手機關機,冷靜思考兩天,做出工廠停產兩個月的決定。「我好不容易從 0 開始走到 1,如果放棄,又回到 0,那我這些年都在幹嘛?還不如一個一個問題去解決。」

因為他想證明他不會逃跑、會再站起來,14 家門市照常開門,每月還是得付 600 萬元員工薪水與租金,含營業成本 2 個月就損失了 2 千萬元,那一年整整虧損 3 千萬,相當於馬修嚴選該年四分之一營收。

為了撫平焦慮,他大量閱讀書籍,從電影吸收別人如何面對逆境,也讓自己暫時跳脫現況。跌到谷底時,他對作家 Peter Su 這句話非常有感:「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他有些激動的說:「以前我是趾高氣揚,這件事讓我跪下來趴在地上,然後又重新站起來。」

梅農許鴻文(首圖左)感嘆:「王老闆是我看過最不像老闆的老闆。」那一年他知道王世煌還有梅子果漿庫存,卻繼續訂購他的產品,事發後也從未斷過。

馬修嚴選也成為成功大學 EMBA 管理課程的研究對象。成大國際企業研究所教授張紹基指出,王世煌從逆境爬起的關鍵是:「他帶員工去產地認識果農,清楚公司文化,經營腳步就不會亂。否則那時他財務壓力大,走錯一步,可能就倒閉了。」

研發技術勝港、日,星巴克求合作

從 2015 年谷底往上爬後,如今已有 18 家門市的馬修嚴選,去年營收達 2 億元,今年終於開始獲利,更成功進軍星巴克、全聯、家樂福及超商等重點通路,去年 10 月,也獲心元資本近百萬美元的投資。

馬修嚴選之所以獲得星巴克青睞,主要是星巴克在日本、香港、中國都有優格合作廠商,但是都只能賣一天,而且還有添加物。在台灣王世煌用技術向他們證明,他所研發的優格不僅可以賣 3 天,而且更天然好吃,沒有任何添加物。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說,投資前,有人提醒他梅子果漿過期事件,他的看法卻是:「一個 50 幾歲的人願意面對問題不逃避,遇到挫折還是對自己產品很有熱情,我投資看的就是你能解決什麼問題、怎麼做決定。」

走過 2015 年那段從事業高峰跌到谷底的逆境,如今,走在梅農的果園裡,那些曾經質疑謾罵的聲音,都像他腳底踩著的落葉,依舊窸窣有聲,卻不曾動搖他的決心,王世煌踩了踩腳下的泥土說:「我對農業有高度熱情,既然這輩子只會做優格,我想整合我的專業,讓農產品價值提升,這是我接下來 30 年要做的事。」

(作者:楊倩蓉;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