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瀉 18%,FT:恐慌時刻到,賣股訊號亮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價瀉 18%,FT:恐慌時刻到,賣股訊號亮起


銅廣泛用於各類產品,被視為全球景氣指標,有「銅博士」的稱號(Dr. Copper)。近來銅價自高點狂瀉 18%,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認為,恐慌時刻到來,建議減持風險資產。

MoneyDJ iQuote 報價顯示,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 個月期銅價格,3 日報每噸 6,206 美元。和 6 月 7 日收盤高點 7,332 美元相比,暴跌 18%。

如果 6 月 7 日高點 7,332 美元,和 7 月 19 日波段收盤低點的 6,065 美元相比,銅價已經暴跌 20%,符合熊市定市。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 John Dizard 3 日發文稱,銅告訴投資人恐慌時刻到了,銅價像鐵塊一樣直線下墜,智利礦場罷工延期或川普關稅都不足以解釋此種情況。銅價重挫代表風險資產不久後將爆發廣泛賣壓,警告投資人應該出售或減持風險資產。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前夕,銅價曾準確示警,該年年初銅價強健,走勢在年中觸頂後跳水慘跌,股價也在 9 月開始狂摔。

Gluskin Sheff 經濟學家 David Rosenberg 指出,要是中國股市沒有大跌 20%,也許可以忽視銅價重挫。但是東西方經濟脫鉤的想法是場騙局,中國疲弱一定會牽連美國股市。美國聯準會(FED)最新聲明稿連續 5 次用「強盛」(strong)形容美國經濟,但是近幾個月聲明稿中,FED 都對美國房市隻字未提,房市的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遠超過其他行業,最近房貸申請和房屋銷售都下滑。

銅用於伺服器纜線、引擎、空調等,用途廣泛,被視為有預告經濟走向的能力。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把銅價低迷怪罪於放空,但是近來金屬投機者的避險情緒高漲,眾人減碼出場,銅的空頭部位早已驟降,顯示實情並非如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