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完成 2.7 億美元 E 輪融資,大力投入 AI 技術與商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0 日 12: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知乎完成 2.7 億美元 E 輪融資,大力投入 AI 技術與商業化


8 8 日,知乎創始人兼 CEO 周源宣布,知乎完成 2.7 億美元 E 輪融資,並表示這是知乎史上最大的融資;具體估值和投資方沒有公布。不過根據之前消息,知乎本輪融資的估值接近 25 億美元,領投方為一家新基金,並有多家老股東跟投。

知乎方面表示,本輪融資後,將加速全民知識內容平台建設,增加投入 AI 技術、內容生態、知識服務和商業化等多方面。

2011 年成立到現在,知乎已成長為龐大的知識社群生態。根據知乎公布的資料,截至今年 6 月底,知乎註冊用戶達 1.8 億,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知乎成立至今積累超過 1.1 億個回答。在這種條件下,知乎希望透過 AI 技術增強內容生態發展。

知乎 CEO 發給員工的內部信表示:

知乎會用 AI 來應對挑戰,解決內容生產、內容品質、社群氛圍、資訊建議等問題。過去一段時間,演算法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問題路線、建議演算法等核心機制扮演內容生產中樞排程的角色。這超越了原有依賴每個提問者自身社交圖譜進行問答邀請連線的機制,而是自動化、規模化的全平台問答連線。同時,影音等新媒體形態內容也進一步降低內容創作和消費門檻。

商業化方面,知乎也有諸多探索。知乎 2017 年正式開展商業化,並陸續成立商業廣告和知識服務兩大事業部;2018 上半年,知乎商業廣告營收額相比去年同期增長 340 %,知識服務也在今年 6 月完成「知乎大學」戰略升級,已提供超過 1.5 萬個知識服務產品。

可以想見,隨著本輪融資完成,知乎會在商業化道路上越走越遠。

知乎 8 8 日發表會,還宣布了針對用戶和內容創作者的海鹽計畫,目標是讓知乎的知識生態更好。知乎合夥人、進階副總裁白斗斗表示,計畫第一階段是「鹽值計畫」,考核有五大維度:基礎信用、內容創作、友善互動、遵守規格、社群建設。

知乎宣布上一輪 D 輪融資是在 2017 1 月,額度為 1 億美元,領投方為今日資本,包括騰訊、搜狗、賽富、啟明、創新工場等原有董事股東也跟投。從那時候起,知乎已將自己定位為「中國最大知識平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