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兌風險大、儲油成本高,人民幣原油期貨難成氣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2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匯兌風險大、儲油成本高,人民幣原油期貨難成氣候?


今年 3 月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問世,引發激烈爭辯。支持者高呼,「美國油元」(petrodollar)末日將近。反對者說,「人民幣油元」(petroyuan)想取代美元、擊垮美元霸權,機率微乎其微。如今半年過去了,市場似乎認為人民幣油元風險過高,興趣不大。

Oilprice 報導,今年 6 月,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的交易量一度爆衝至 1.375 億噸,打破空前新高;換算下來約有 137,503 口合約,口數並不多。做為對照,美元計價的布蘭特和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合併交易量高達 260 萬口,人民幣原油期貨的熱度遠遠落後。

看壞人民幣油元的陣營,最近又提出新證據,指出人民幣波動過大、儲油費用過高,讓人民幣原油期貨成了高風險交易。以匯率來說,如果交易者在中東購買美元計價原油,然後用人民幣出售,將面臨匯兌風險。如果美元走高、人民幣貶值,交易者賺回的人民幣價值將減。近來人民幣一路慘跌,今年至今重貶 5%。

此外,中國儲油成本極高,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每月儲油費用為每桶 0.95 美元。但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離岸原油碼頭(Louisiana Offshore Oil Port)每月儲油費用為每桶 0.05 美元。儲油成本過高會侵蝕獲利,讓交易者縮手。

有人認為人民幣油元能否取代美國油元其實是假議題。中國專家 Douglas Bulloch 表示,理由很簡單,多數原油都以美元交易,讓美元成了國際儲備貨幣,但是美元之所以是國際儲備貨幣,也是因為美國經濟規模和實力無人能及。人民幣想和美元抗衡的唯一辦法是,中國必須繼續開放經濟,人民幣原油期貨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罷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