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類葡萄糖胺藥物,10 月起健保不再買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9 日 17:20 | 分類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1 類葡萄糖胺藥物,10 月起健保不再買單


健保署今天宣布,過去緩解膝蓋疼痛的 31 項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因依法不得由健保給付,加上療效不明確,10 月起取消給付,預計將有 12 萬人受影響,每年約可省下 1.2 億元。

根據現行「健保法」規定,「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健保給付,但健保上路之初仍礙於民眾用藥習慣,並未立即取消所有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截至去年仍有 928 項指示藥品在健保給付之列,一年花費健保超過新台幣 17 億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去年 10 月在健保會討論此事,決議將先以使用人數少、臨床需求低的藥品開始逐步剔除。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並在去年底發函健保署,要求取消 31 項葡萄糖胺類的指示用藥給付,經骨科、外科等專業醫師評估後,認為療效不明確,12 月共擬會議中決議暫停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健保署去年底將會議結論送衛福部審查,近日獲得衛福部許可,因此已在 8 月 23 日發出公文通知各醫學會及醫療院所,決定在今年 10 月停止葡萄糖胺類藥品的健保給付。

黃兆杰說,目前葡萄糖胺類藥物主要適應症為緩解膝蓋疼痛,今年 1 月至 6 月全台約有 12 萬人仍在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花費約 6,000 萬元,預計 10 月起停止給付後,每年可省下約 1.2 億元藥費。

他表示,患者未來若有膝蓋疼痛問題,將由醫師視情形開立其他藥物,若真的需要葡萄糖胺類,民眾也可自費到藥局購買。

黃兆杰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指示藥品仍有 900 多項,未來將持續和各醫學討論,逐步取消剩下的指示藥品。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