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找爭議球星代言,市值瀉 4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e 找爭議球星代言,市值瀉 40 億美元


運動品牌大廠 Nike 找來美式足球明星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擔任新廣告主角,卡佩尼克在美國是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消息一出,民眾燒毀球鞋、投資人拋售股票,Nike 市值一天蒸發逾 40 億美元。

4 日 Nike 股價挫低 3.16% 收在 79.60 美元,創 8 月 15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至今 Nike 上漲 27.26%。

YCharts 數據顯示,4 日 Nike 市值跌至 1,274.8 億美元,和前一交易日(8 月 31 日)1,315.7 億美元相比,市值驟降 40.9 億美元。

CNBC、路透社報導,卡佩尼克是美式足球舊金山 49 人隊的前四分衛。美國一再傳出手無寸鐵的黑人遭到警察槍殺,2016 年卡佩尼克為表抗議,在賽前眾人高唱美國國歌時,單膝跪地抗議。此舉引發川普不滿,公開批評卡佩尼克不知感恩、不懂尊敬。卡佩尼克舉動引發爭議,隔年未獲任何球隊續約,職業球星生涯喊卡。

Nike 的卡佩尼克廣告以此為發想,標語是「相信一件事,即使意味要犧牲一切」(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

卡佩尼克在個人 Twitter 曝光此廣告後,在美國掀起軒然大波,反對者把 Nike 商標剪成兩半、產品丟到垃圾桶;還有人 Twitter 上傳燒毀 Nike 球鞋的照片,獲得 2 萬次轉推;標註「#BoycottNike」的推文更一度成為 Twitter 的最熱話題。GlobalData Retail 執行董事 Neil Saunders 警告,運動市場壓力沉重,儘管 Nike 表現較佳,也承受不起錯誤決策。Nike 應該避免會傷害市占的舉動,譬如過於政治化的廣告。

但是也有人認為,Nike 用負面行銷強化叛逆形象,達到品牌宣傳效果。社群媒體分析商 Talkwalker 指出,杯葛推文滿天飛,過去 24 小時提及 Nike 次數高達 270 萬次,比上週高出 135%。Wedbush Securities 鞋類暨服飾分析師 Christopher Svezia 說,Nike 預估本益比高達 30 倍,高於對手愛迪達 的 24 倍,投資人原本就想找機會脫手。

市調機構 NPD Group 資深顧問 Matt Powell 預測,杯葛風潮會逐漸結束,憤怒的年長白人男性原本就不是 Nike 的主要消費客群。分析師說 Nike 客層以 14~22 歲的青少年為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