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CO 千歲廠停工,矽晶圓股價開高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7 日 11: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UMCO 千歲廠停工,矽晶圓股價開高震盪


日本北海道發生強震,半導體矽晶圓廠勝高(SUMCO)千歲廠停工,市場認為,可能使得矽晶圓供應更加吃緊,價格不排除進一步調漲,只是矽晶圓族群股價開高後震盪走低。

SUMCO 於 6 日宣布,受北海道強震影響,旗下位於北海道的千歲廠停工,清查損害情況,後續待了解更多情況後,將會盡速對外說明。

SUMCO 千歲廠主要生產 8 吋與 6 吋晶圓,市場關注,SUMCO 千歲廠停工,台灣矽晶圓廠台勝科、環球晶圓與合晶能否受惠轉單效益。

矽晶圓業者表示,半導體矽晶圓轉單並不容易,產品多需經過客戶認證,雖然客戶普遍不會僅有單一供應商,只是 SUMCO 千歲廠實際受損情況,與受影響的產品目前仍都不清楚,有待進一步了解。

此外,目前矽晶圓廠接單多已滿載,能供應緊急移轉的訂單也將相當有限,業者說,轉單效應有待觀察。

業者表示,若 SUMCO 千歲廠產能受損,矽晶圓供應勢將更加吃緊,尚未完成議價的訂單不排除有進一步漲價的可能。

環球晶圓等矽晶圓族群今天股價同步跳空開高,只是隨後賣壓出籠,股價紛紛震盪走低,環球晶圓與台勝科甚至由紅翻黑,一度達新台幣 358 元及 106 元,分別跌 6.5 元及 2.5 元。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