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飽到吃得好,精品泡麵搶攻另類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5 日 16: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吃得飽到吃得好,精品泡麵搶攻另類商機


外賣崛起加上國際競爭者搶進,讓中國這個全球第一大泡麵消費國,過去 3 年產業變革,M 型化發展成型,高價路線近 2 年在兩岸激盪出新火花,為連 3 年下滑的市場帶來生機。


中國泡麵市場在 2015 年出現罕見的雙位數下滑,不少企業陸續退出市場,在港股掛牌的中國最大泡麵業者康師傅控股及統一中控都受到衝擊,營運下滑。

根據中國的一份研究報告,泡麵的主力消費人群為外出農民工,自 2013 年起外出農民工人數增速放緩至 1.7%,同年泡麵銷售量下降 1.3%,2015、2016 年農民工人數成長停滯,同期泡麵銷量進一步衰退。

除了主力消費群成長停滯外,隨著消費者購買力提升,消費偏好及習慣也開始轉變,其中異軍突起的新餐飲模式「外賣平台」更讓泡麵市場雪上加霜,面臨空前的挑戰。

為了迎接網路外賣服務及國際大廠的進攻,各大業者苦思應變之道。隨著居民消費不斷升級,市場需求從「吃得飽」逐步追求「吃得好」,食品的品質、健康要求越來越受到重視。

消費升級促使企業開啟產品結構升級,以營養美味、回歸廚房風味的「高階系列產品」因應而生,同時開創出新的局面。

以往在中國稱為方便麵的泡麵,給人「沒營養、不健康」的印象,讓一般消費者將泡麵定位在受制於時間跟環境不便的情況下用於果腹的產品,近幾年食品業者力求翻轉,不再以「泡麵」或「方便麵」為名,統一改以「生活麵」為定位,南僑則以「慢食麵」定調。將原有的產品線和價格帶拉長、加寬,並朝向健康營養、回歸廚房風味轉型。

因此,泡麵大廠近來也推出主打如同現煮的精品級產品,中國泡麵市場目前最貴的是統一推出要價人民幣 19.9 元(約為台幣 89.17 元)的滿漢大餐,台灣市場則推出將近 3 倍的精品級泡麵;統一及南僑日前分別推出一碗要價 248 元的「滿漢御品.(火巴)燒牛肉麵」及「火烱雞麵」,推出時除包裝精美並採限量發售,不僅製造話題也快速銷售一空,為泡麵市場開拓出新商機。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統一企業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