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上半年台灣地區太陽能模組出貨排名出爐,新日光居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7 日 14:5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上半年台灣地區太陽能模組出貨排名出爐,新日光居冠


根據 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台灣地區電站項目整合報告」,隨著安裝量大幅提高,加上模組價格下降,太陽能光電系統初始投資成本(CapEX)也跟著下降。2018 年上半年台灣地區系統成本已與德國、義大利和荷蘭相近,預期下半年將進一步下滑,有助推升廠商投資意願。

EnergyTrend 指出,太陽光電系統屬於低風險投資項目,因為其風險相對可控與且有穩定的現金流。風險得以控制需要透過優質的 EPC 系統營運商與保險業者的合作,透過其對系統設計的理解、對案場的有效管理來確保現金流量的穩定。由此可知金融也是發展太陽能系統不可或缺的動能。

進一步分析系統成本結構,由於台灣早期太陽能政策為先屋頂後地面,因此屋頂型系統的建置已逐漸形成標準。以台灣較普及的屋頂型鋁支架平舖系統來看,2017 年到 2018 年間模組在系統成本中的占比已從 48% 下降至 40%;逆變器則因中國品牌挾帶經濟規模優勢來台,價格競爭激烈,2018 年在總成本的比重已從 11% 降至 6%。

新日光居 2018 年上半年台灣地區模組出貨之冠

分析台灣模組市場,根據 EnergyTrend 數據,2018 年上半年新日光超越友達,成為台灣地區模組出貨量冠軍,兩家廠商在可融資性與品牌聲譽獲得國際知名單位的認可,因此也成為台灣地區系統商的首選之一。展望 2019 年市況,由於 2018 年 10 月後,新日光、昱晶、昇陽等 3 家公司將合併成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加上元晶在台灣屏東擴廠,又有 4 月才剛成立的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加入戰局,因此市場變化值得關注。

台達穩居台灣逆變器出貨龍頭,市占率達四成

電站動工前有七成的問題來自於基座建置(Foundation),完工後則有七成的問題出自逆變器,因此逆變器後續的在地保固服務為系統廠考量的重點。有鑑於此,台灣地區 2018 年上半年逆變器出貨量前三名廠商分別為台達、Satcon 與 SMA。其中,台達蟬聯出貨量之冠,市占率高達四成。此 3 家廠商均在台灣布局已久,並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

更多關於台灣地區模組與逆變器出貨量及市占率排名,請參考 EnergyTrend 最新「台灣地區電站項目整合報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