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大談根留台灣,幕後有中國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2 日 0: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晶大談根留台灣,幕後有中國因素?


8 月間,力晶宣布將在苗栗投資 2 座 12 吋晶圓廠,大談根留台灣;但去年 10 月,力晶和合肥市政府合資的 12 吋晶圓廠合肥晶合,0.11 微米製程才正式量產,當地還有數百名台籍工作人員,為何馬上回頭擁抱台灣?IC 設計業傳出消息,今年 4 月,力晶和合肥晶合關係已進入冰河期。

市場傳言,關鍵在於力晶原本是給合肥晶合 0.11 技術,雖然也蓋了 12 吋廠,用來生產驅動 IC,但這樣的技術毛利低,不容易賺錢。今年 4 月,合肥晶合有意增資,力晶希望持有晶合過半股權,合肥市政府則希望力晶移轉 55 奈米技術,但力晶不同意,雙方因此僵持不下,「兩家公司甚至開始互搶客戶」。

業界觀察,晶合現有的技術不容易獲利,但力晶想要衝上市,衝高獲利是首要目標;而 55 奈米製程是關鍵資源,力晶當然要把技術和客戶群握在手上,寧可與合肥市政府漸行漸遠,也要把金雞母留在家裡。對於外界傳言,財訊多次發信向力晶詢問但未獲回音,力晶代理發言人邵章榮接到電話後,也表示不方便回答。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