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錢?傳機場嚴查代購、精品股倒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5 日 16: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缺錢?傳機場嚴查代購、精品股倒地


北京政府缺錢缺得兇,想辦法四處找錢?先是中國明星范冰冰被當局追稅 8.84 億人民幣,如今又傳出中國海關嚴查代購,上海浦東機場光是一個航班就抓了 100 多名代購。消息傳出後,精品股全面下殺,4 日歐洲股市中,奢侈品業者的跌幅最為深重。日韓美妝業者也跟跌。

Google 報價顯示,法國精品業者 LVMH 4 日大跌 4.89% 收在 287.95 歐元。旗下擁有 Gucci 等名牌的開雲集團(Kering)大跌 5.36% 收在 437.80 歐元。

5 日日本美妝廠資生堂(Shiseido)重挫 3.47% 收在 8,084 日圓。南韓美妝廠愛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5 日下跌 1.10%、報 225,000 韓圜,4 日狂瀉 13.99%。

陸媒環球網、上觀新聞報導(文一文二),中國網路瘋傳 9 月 28 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 T2 航站,所有人都必須打開行李箱接受檢查,隊伍長得看不到盡頭。有一航班查到了 100 多個代購,需要補稅。中國法規規定,境外購買商品總值在 5,000 人民幣以下,可以免稅;超過此一額度,需要補繳稅金。網友貼出照片,自稱買了 10 支唇膏得補稅 1,800 人民幣,代購血本無歸。

代購人員向媒體透露,這一兩個月來,上海浦東機場嚴查個人攜帶物品,他最近都不敢幫客人帶貨。由於中國明年初將實施電子商務法,個人代購也需要取得許可、依法納稅,外界猜測海關嚴查也許與此有關。

Fin 24、路透社報導,中國民眾是精品的大買家,諮詢機構 Bain 表示,三分之一的精品銷售來自中國。外界原本就擔心貿易戰將衝擊中國的奢侈品需求,海關嚴查消息重創相關類股。瑞銀 7 月份估計,如果貿易戰惡化,歐洲精品股最糟情況下,可能會狂跌 30%。

貿易戰似乎也讓中國民眾減少花費,出國熱度降溫。Jefferies 分析師 Stephanie Wissink 等表示,日本、香港、澳門、香港、南韓數據顯示,近幾個月,中國遊客流量的成長幅度明顯放緩。美妝品是中國觀光客最愛買的商品,半數民眾都會在海外購買美妝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cuna 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