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恐創 2009 年來最低 GDP 增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6 日 23:06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恐創 2009 年來最低 GDP 增速


Thomson Reuters 10 月 16 日報導,68 位受訪經濟學家普遍預期 2018 年第三季中國 GDP 成長率(預計於 10 月 19 日公布)將達 6.6%,低於第二季的 6.7%,創 2009 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幅。上海交通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Tang Jianwei 表示,受消費轉弱和基礎設施投資尚未止緩影響,中國經濟仍面臨相對較大的下行壓力。他說,隨著外部壓力升高,進行政策調整顯然有其必要。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 月 11 日在接受福斯新聞台電話專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已呈現顯著下滑,如有必要美國還有許多可以進一步傷害中國經濟的方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 月 9 日發表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將中國 2019 年 GDP 成長率預估值下修 0.2 個百分點至 6.2%。

PTI 10 月 16 日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Tammy Baldwin 發表公開信,呼籲川普將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她說,自川普政府春季開始對中國展開關稅行動以來,人民幣累計已貶值了 9%。Baldwin 說,希望川普不要忘了他的競選承諾:上任第一天就立刻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自 2018 年 9 月 24 日起對來自中國的約 2,000 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 10% 關稅,2019 年 1 月 1 日起稅率將升至 25%。

《環球時報》10 月 8 日刊登由記者 Hu Weijia 發表的文章。這篇文章提到,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於 2008 年宣布了一項 4 兆元的經濟刺激計畫。現在,在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面臨更加嚴峻的壓力。文末呼籲北京必須制定強力刺激政策,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