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 5 年,中日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6 日 18: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隔 5 年,中日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中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表示,中日達成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並將在日本開辦人民幣清算行。之前兩國因關係惡化,原先協議於 2013 年 9 月到期後未再簽署。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官網隨後也發布,經國務院批准,26 日,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持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

新協議規模為 2,000 億人民幣/3.4 兆日圓(約新台幣 8,920 億元),協議有效期 3 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新浪財經報導,中日雙邊貨幣互換協議始自 2002 年 3 月,但自日本民主黨執政末期(2011 年)中日關係急速惡化後,2013 年 9 月協議到期,雙方就沒有復效。失效前,兩國貨幣互換的融通上限約 3,300 億日圓。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李克強在與安倍會面後的共同記者會表示,中國和日本互換本幣,加強金融合作,有利於雙方共同穩定金融市場。

他說,在當前國際金融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中方無意把人民幣的匯率競爭性貶值,中國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穩定,將保持中國金融經濟的穩定。

根據中國央行官網發表,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簽署了在日本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相關內容,中國人民銀行決定授權中國銀行東京分行擔任日本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發表稱,日本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建立將有利於中日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交易,進一步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