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貿易戰,巨大高階自行車回台生產急徵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1 日 15: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貿易戰,巨大高階自行車回台生產急徵人


因應美中貿易戰,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美利達 10 月 31 日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受訪時都表示,只能將高階銷美產品移回台灣生產;為此,巨大也宣布徵人計畫。

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表示,因應美國對中國銷美自行車課徵高關稅,將部分高階自行車產能移回台灣,並將在現有的台中廠區重新規劃空間,擴充新產線,預計招募員工 300 至 400 人,採兩班制生產高階自行車。

杜綉珍認為,以中國的製造成本,生產低階自行車幾無競爭對手,雖然將銷美高階車種產能移回台灣,但美國高關稅政策應該不會成常態,美中貿易戰應只是兩國爭發言權,所以暫不考慮東南亞設廠;畢竟美國物價已經開始漲了,若再持續下去,美國終端市場的自行車售價應該也會上漲。

巨大機械執行長劉湧昌說,初步來看,美對中加徵關稅,自行車為 10%,但電動自行車為 25%,因此自中國移回高階自行車產線,主要就是電動自行車。移回產能約相當一年新台幣 30 億元的規模,雖然返台人工成本增加,但銷美關稅卻比中國生產低很多。

至於是否將自行車產線移到東南亞國家,劉湧昌解釋,有些廠商在越南、柬埔寨設廠,但考量關稅、人工素質及其他因素後,現階段整體競爭力其實還不如台灣廠。除非美國真的要對中國生產自行車長期課徵 25% 關稅,否則應該不必評估東南亞設廠。

不過,他也說,巨大在菲律賓有合作的廠商,專門生產童車,若有必要也是備案。

劉湧昌解釋,波蘭廠生產電動自行車,主要還是供應歐洲市場,電動自行車在騎乘者使不上力時才提供動力,可以說是類似網路智慧裝置的發揮,電動自行車深受歐洲消費者喜愛。

杜綉珍說,電動自行車現階段約占集團營收的 14%,盼 5 年內提升至 40% 以上。

劉湧昌說,除了波蘭廠之外,中國昆山廠自行車銷歐也有利基,因為歐盟曾告昆山廠傾銷,但經過法律仲裁的結果卻認定沒有傾銷,因此昆山廠銷歐可以正常的關稅進入歐洲市場。

另外,巨大在 7 月 4 日宣布在匈牙利設新廠,劉湧昌直言,當地薪資水準和中國差不多,政府課徵的營業稅比較低,因此產品銷歐相當具有競爭力。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也表示,原在中國生產高階自行車移回台灣生產,但中低階車款在台生產不符合成本效益,只能放棄。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Flickr/Ray Roger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