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廠 MLCC、晶片電阻廠 Q3 業績飆高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5 日 12:3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動廠 MLCC、晶片電阻廠 Q3 業績飆高峰


雖然被動元件產業指標廠商在第三季股價已崩跌,但回顧相關廠受第三季的財報數字,這波受惠於漲價題材的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廠商,業績均達到今年度的最高峰,其中,國巨、華新科、信昌電、禾伸堂、大毅、光頡等,除營收大幅走升以外,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和 EPS,都創下新高。

MLCC 通路商日電貿、蜜望實則營收、獲利均大幅成長逾 1 成;而電感廠奇力新、今展科營收、三率也在近年最高;惟鋁質電容廠則各自表態,立敦、立隆走穩,金山電疲弱,智寶、凱美)更因持有佳邦而虧損。

被動元件這波以來的指標廠商為國巨和華新科,兩大廠第三季營收續創新高,三率也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主因第三季為傳統電子產業旺季,雖然 NB、手機等終端消費不太旺,但通路商、OEM / ODM 系統廠商仍持續拉貨,價格也穩居高,國巨單季 EPS 高達 34.35 元,幾乎每一個月均賺下一個股本;而華新科第三季 EPS 則為 18.95 元,累計前 3 季 EPS 30.69 元,也已賺下 3 個股本。

同樣受惠於 MLCC 價格上漲的還有通路商日電貿和蜜望實,日電貿營收季增 8%、蜜望實則季增 4 成,但在原廠價格雖漲、但公司利潤難衝高下,兩家廠商的稅後淨利雖較去年同期有雙位數字成長,但與第二季相比,則呈現略降。

電感廠奇力新雖電感動能溫和向上,但受惠於晶片電阻子公司旺詮持續擴產、並價格居高,第三季營收季增、年增分別近 4 成和 7 成,三率亦創新高,單季 EPS 5.28 元也創高。

同樣是電感廠的鈞寶、今展科、千如則有紛歧的表現,鈞寶在調整產品和客戶組合下,毛利率改寫 4 季最高,獲利也維持去年同期的表現;今展科則受惠於中國面板廠產能持續開出,帶動對電感的需求成長,因此繳出營收、三率均走高的相對較佳成績;惟千如在受到終端需求不佳,營收動能減緩,獲利逆勢低於去年同期。

鋁質電容廠商則在鋁箔價格上漲驅動,上游鋁箔廠商立敦仍有亮眼成績,營收創高、三率和 EPS 也均創高。同集團的立隆因往利基市場發展,在成本可以轉嫁下,毛利率改寫新高,惟因匯損侵蝕 EPS 剩 1.3 元,略低於前季。

鋁質電容廠智寶、凱美在被動元件熱潮,毛利率也有改善,雙雙創下近年的最佳,惟凱美因持有佳邦股票致大幅虧損,單季 EPS -0.69 元,也拖累智寶 EPS 為 -0.1 元。

固態電容廠鈺邦則受惠於挖礦熱潮,去年第三季營收起飛,今年第二季達到高峰,今年第三季則開始衰退,致公司的營收、營業淨利、稅前 / 稅後淨利,均呈現季減並年減。

保護元件則普遍有好成績,利基廠興勤因分散客戶布局、訂單持續升,再加上美元走升有利,毛利率創下 12 季最佳;佳邦、聚鼎同樣受惠於台幣匯率有利,毛利率創下近 4 季最高。

晶片電阻上游基板廠九豪,雖然營收、毛利率均平緩,但公司撙節費用,順利在第三季由虧轉盈,惟前 3 季 EPS -0.13 元,仍是虧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