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 6 富豪出手購併台散熱模組股王,他看到什麼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4 日 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第 6 富豪出手購併台散熱模組股王,他看到什麼機會?


日本微型精密馬達製造商日商電產(Nidec)10 月出手,宣布對台灣散熱模組股王超眾展開公開收購,50 天完成 48% 股權收購,引起散熱模組界一陣譁然,而最主要原因,是超眾創辦人吳惠然一年多前因猝逝交棒,時隔一年遭日企收購,兩件事都讓人始料未及。

日本電產是近年高成長的日本閃耀明星企業,日本電產會長兼社長永守重信是創辦人,個性積極、熱愛購併的他,儘管今年已 74 歲,仍每天 7 點上班,有衝勁的個性更被貼上「日本郭台銘」封號。根據富比士估計,他是日本排名第 6 的富豪。

4 年來,日本電產含超眾在內至少完成 22 件購併案,這樣的行事作風並非日本企業典型,而此次出手入主台灣老牌散熱模組龍頭超眾,看上的恐怕是智慧手機與汽車電子兩大機會。

▲ Nidec 創辦人永守重信眼不斷帶領這家 45 年老企業布局新領域,同時誓言要做到第一,企圖心強。(Source:Nidec

看好電動車電池散熱商機

日本電產什麼來頭?該企業硬碟主軸馬達市占率八成,馬達在白色家電市占率也高,空調用直流無刷馬達居世界龍頭,更不用說投影機、半導體設備等領域,也是市場大品牌。而永守重信更看好未來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前景,儘管日本景氣低迷多年,最近才剛復甦,日本電產過去 10 年在自動化的投資不曾手軟。

永守重信的創業信念就是什麼都要做到世界第一,因為唯有第一,才能獲得最大利潤。他 2010 年就帶領企業轉進智慧手機市場,並布局汽車及工業自動化、風電產業。超眾總經理郭大祺坦言,超眾會與電產合作車用市場,專注於電動車電池散熱解決方案,期望 2020 年甚至更早顯露效益。

▲ Nidec 在工廠生產馬達精密製程,需做到高度無塵。(Source:Nidec)

隨著中國積極對外招商、鼓勵電動車大廠在中國設廠生產,日本電產日前已經宣布,2019 年將在中國上海興建一座電動車電機工廠,5 月量產,年產能 70 萬台。

可彎曲、電競、5G 手機靠均熱板降溫

日本電產所生產的微型精密馬達應用領域廣泛,大到白色家電如冰箱冷氣,小至硬碟主軸馬達,這家成立迄今 45 年的日本商社透過購併,讓馬達應用無處不在,更讓台灣投資圈關注的是,日商電產的微型馬達也打入智慧手機供應鏈,「來電震動」就是靠震動馬達。

外界不知道的是,全球連同 iPhone 在內的智慧手機中超過五成用的是日本電產零件,若手機拍照鏡頭伸縮,也得用電產馬達。

而智慧手機同樣是超眾在創辦人吳惠然帶領下積極布局的一塊市場。2014 年,吳惠然就看好智慧手機效能提升,帶來高熱問題,而熱管散熱取代本來傳統的石墨碳纖,效果更好,獲得韓系手機大廠三星採用,2017 年起,熱管散熱效率不夠了,現在更有越來越多手機用均熱板(VC)取代熱管解熱。

▲ 超眾總經理郭大祺(中)看好非 3C 產業有無限機會。右為副總林志仁,左為財務經理伊玲娟。

另外,隨著 5G 應用將落地,郭大祺也看好這一波商機:手機的散熱從用一根熱管,到設計成大熱管模組,現在又發展到均熱板。據了解,高通的 5G 晶片耗電量 5.3W,若整支手機含鏡頭及 3D 感測,瞬間耗能可達 9.6W,不用均熱板根本無法解決。

目前電競手機熱潮起,手遊也會讓手機持續高熱,這也成為超眾的機會,目前華碩 ROG Phone、雷蛇第二代電競手機 Razer Phone 2 也都靠超眾解熱。超眾目前營收中僅 5%~6% 來自手機業務,2019 年隨 5G 手機 3 月 MWC 展起陸續問世,業務也看增。

▲ ROG Phone 用的均熱板是超眾解決方案。(Source:華碩)

除此之外,2019 年將掀可彎曲手機熱潮,韓系大廠手機就是用超眾解熱方案。

而日本電產打的是什麼算盤?據了解,由於日本電產多種手機元件都已經打入國際品牌,靠著整合超眾散熱模組技術,日本電產可以一口氣提高對手機品牌的元件供貨比,甚至雙方可以合作開發成模組交貨,讓手機更輕薄、零件價格更優。

強強聯手,領域互補高

超眾也將到日本電產 CES 2019 年攤位展出,郭大祺表示,完成公開收購後,日本電產跟超眾雙方都展開行銷跟技術交流,雙方派員會晤做深入溝通,合作希望可馬上開始,目前雙方都已經提出需求供對方研究,期望最短的時間內就帶來綜效,「我們是強強聯手」,郭大祺說。

▲ iPhone 用到 Nidec 的震動馬達,未來超眾是否打入蘋果手機散熱方案也備受關注。(Source:蘋果

日本電產跟超眾都是 45 年老牌企業,將如何合作?郭大祺坦言跟日本電產談過後發現,「過去專注半導體及 PC 運算,我們思維有點僵化,跳脫 3C 產品有無限可能,未來會布局 HPC、IOT、AI、資料中心、雲端等領域,創造可能商機,目前這些需求也已經應接不暇。」

目前超眾筆電營收已經降至四至五成,約 25% 業績來自伺服器、網通設備,手機營收僅 5%~6%,2019 年期望手機營收比例拉高,伺服器網通業務比例提高至三成,法人預期年營收應該可望成長 5%。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