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傳聯合石化擬再向美國採購原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5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習會後,傳聯合石化擬再向美國採購原油


中美貿易大戰先前雖未波及石油,但中方對美國頁岩油的進口量近來已驟降至接近零。根據最新消息,在川習會結束後,聯合石化(Unipec)計劃在 2019 年 3 月前恢復美國原油的進口活動。

路透社 5 日獨家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聯合石化打算在 3 月 1 日前(即中美約定的 90 天談判期間到期時),進口美國原油。

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Sinopec)一名資深主管透露,中國買家會趁著這段空窗期,趕緊進口美國原油,因為油價現在已經偏低、多儲些商用庫存,相當符合經濟效益。

目前不清楚聯合石化究竟打算向美國進口多少原油,但消息直指,數量可能在 1 月創下歷史高。

S&P Global 12 月 2 日報導,雖然原油並未涵蓋在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名單之內,但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10 月中國向美國進口的原油數量已經降至零,為 2017 年 2 月以來首見。S&P Global Platts 的貿易流量追蹤軟體 cFlow 也發現,Q4 以來,僅有一艘載有 100 萬桶原油的蘇伊士型油輪從美國抵達中國。

事實上,在川習會 12 月 1 日登場前夕,中國就開始有買家向美國訂購原油。報導稱,上週有 3 名買家預約了數艘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簡稱 VLCC),預定 12 月底裝載石油,從美國運往中國。其中,聯合石化預約的 VLCC Arafura,即會從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出發,將原油運往中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