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被捕是因違法金融交易?傳 HSBC 通報、美國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7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公主被捕是因違法金融交易?傳 HSBC 通報、美國調查


加拿大應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於 1 日逮捕了華為(Huawei)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公司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引發全球市場震撼,亞股 6 日一片慘綠。而孟晚舟會被逮捕傳出可能和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有關,而最新有消息傳出,美國正就孟晚舟是否藉由銀行從事違法金融交易一事展開調查。

路透社 7 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關於孟晚舟被捕一事,美國調查當局正就疑似從事違法金融交易進行搜查。美國正就華為疑似利用全球的銀行系統、迴避禁止和伊朗進行金融交易的美國制裁一事進行調查,而逮捕孟晚舟為其調查的一環。

報導指出,美國當局從 2016 年起就針對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一事展開調查,而據關係人士表示,最近華為疑似因利用匯豐(HSBC),從事了和伊朗相關的違法交易而被調查。

日經新聞引述華爾街日報(WSJ)的報導指出,HSBC 發現了華為進行的可疑金融交易,因而向美國調查當局通報。而因 HSBC 在情報提供合作,因此未列入美國此波的調查對象內。

加拿大將在 7 日舉行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而中國政府要求應立即釋放孟晚舟。

華為公主被捕,讓美中貿易摩擦惡化疑慮再起,拖累日經 225 指數昨日重挫 1.91%(跌 417 點),南韓 KOSPI 指數下挫 1.55%(跌 32 點),台灣加權指數也大跌 2.34%(跌 232 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