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血創 10 年之最!主動基金強制平倉,美股暴跌真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7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血創 10 年之最!主動基金強制平倉,美股暴跌真兇?


美股跌跌不休,12 月 11~24 日之間的十個交易日,標普 500 指數有 8 天收低。主動式基金未能從這波恐慌中獲利,反倒出現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以來的最大贖回潮。部分人士認為,主動式基金為了滿足贖回要求,被迫倒貨出場,也許是美股狂瀉的導火線。

ZeroHedge 引述外媒報導,美股劇震,共同基金失血額逼近空前新高。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數據顯示,12 月 19 日為止當週,共同基金遭贖回 562 億美元,為 2008 年 10 月 15 日當週以來最大贖回潮。此一金額相當驚人,11 月主動式基金的資金淨流出,總計為 574 億美元;上週失血額幾乎追平主動式基金一整個月的贖回額。

ZeroHedge 稱,此一數據點出上週美股暴跌的真兇,主動式基金為了滿足十年來最龐大的贖回需求,必須大舉平倉。由於市場流動性處於低檔,巨量賣壓導致股價狂殺。ZeroHedge 指出,主動式基金的強制平倉,或許是美股暴跌的真正原因。演算法交易也許是加劇市場殺盤的幫兇,而非禍首。

EPFR 的資金流向數據也呈現類似情況,投資人捨棄主動式基金,轉往被動式的 ETF。上週主動式基金失血 530 億美元,抵消了流入 ETF 的 140 億美元,使得整體股市基金/ETF 淨流出 390 億美元。

與此同時,美股似乎跌過頭,過去兩個月來,公司主管頻頻進場撿便宜,內部人士購股熱度創下 2011 年 8 月以來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