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中央控制趨嚴!中國網路科技業瘋狂發展的日子快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數年來成長飛快的科技業者,最近幾個月突然面臨嚴格監控,專家直指,北京不會放任不確定因素日漸滋長,產業開墾拓荒、瘋狂發展的日子即將結束。

華爾街日報 27 日報導,從科技業內人士的說法以及政府行動可以發現,北京政府的管控日益嚴格,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北京字節跳動科技(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及滴滴出行(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等大型科技業者,近來都曾因產品內容有爭議或是消費者安全受威脅,遭當局取締。

消息透露,中國某家網路巨擘的政府事務團隊,最近的工作重點已從政府官僚高層轉向共產黨中央黨部,顯示黨中央對科技業的控制愈來愈嚴格。一名科技業經理直指,業者完全不敢違背政府旨意,因為若不照規定行事,下場會十分悽慘。為配合政府新規、科技業面臨了成本上升窘境。舉例來說,北京自 3 月起就未曾核發過新的網路遊戲,騰訊因此備受打擊,上季手遊營收大幅下滑。

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成長卻開始趨緩,消費者支出日漸減少。紐約智庫 EastWest Institute 副總裁 Bruce McConnell 直指,中國經濟趨緩或許能促使北京放鬆管制,但科技業對中國社會影響日鉅,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這絕非北京當局所樂見,科技產業開墾拓荒、瘋狂發展的日子即將結束。

深圳創業板指 2018 年迄今已大跌逾 29%,2017 年、2016 年也分別下挫 10.67%、27.71%。

中國最具價值的科技獨角獸,已面臨籌資熱潮降溫的困境,投資人對這些錢燒得飛快的企業,信心愈來愈動搖。

華爾街日報 10 月 28 日報導,根據銀行和投資界的說法,近幾週來,數家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也就是所謂的科技獨角獸),紛紛陷入籌資困境,不少已經延後了 IPO 計畫,其中一家頂尖新創企業,市值還遭部分投資人下修。

滴滴出行發生司機性侵殺害女乘客的刑事案之後,估值驚傳下滑。未上市股票交易暗示,滴滴出行的市值僅剩 500-520 億美元,低於 2017 年底的 56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