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今年最失敗的投資案是自家股票回購計畫,虧了 90 多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8 日 14:57 | 分類 Apple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今年最失敗的投資案是自家股票回購計畫,虧了 90 多億美元


隨著美股一路下跌,蘋果在聖誕節前股價一度跌破 150 美元,與 10 月最高點相比,蒸發超過 3,900 億美元,這也讓今年重金回購股票的蘋果損失慘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8 年前 9 個月蘋果共花約 629 億美元回購股票,然而近幾個月股價大跌,讓股票回購計畫成了一次失敗的投資。

蘋果回購股票的平均價格高達 222.07 美元,截至美國時間週四(2018/12/27)蘋果收盤價為 156.15 美元,這筆花 629 億美元回購的股票價值只剩不到 538 億美元,這讓蘋果直接損失超過 91 億元。

不過近期科技股暴跌潮之前,回購股票曾是推動美股上漲的動力之一。今年 5 月蘋果宣布回購超過 1,000 億美元股票後,蘋果從 2012 至今已花費 3,800 億美元用於股票回購和分紅。

此舉除了讓股東獲益,市面流通的股本少了,公司市值不變的情況下,每股利潤提高,股價自然提升,蘋果也成功炒高自己的股價,市值一度突破 1 兆美元,成為全球首家市值兆元的科技公司。

除了蘋果,今年各大科技公司幾乎都將海外現金回流美國以回購股票,蘋果、Google Facebook 今年回購規模都達歷史新高。

這股回購潮與川普簽署的巨額減税法案有很大關係,這法案將公司稅率從 35% 降至 21%,預計未來 10 年的減稅規模高達 1.45 兆美元,旨在讓企業將海外資金回流美國以刺激本土經濟。

減稅計畫對矽谷科技公司來說無疑也是一大福利,意味著這些公司能以較低的稅率從海外回流資金,蘋果就在 2018 年啟動史上最大的資金回流計畫,將 2,450 億美元現金回流美國,這幾乎是蘋果的所有海外現金了。

而這些海外回流的資金很多都用在股票回購,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公司在 2018 年前 9 個月回購股票的規模達 5,834 億美元,較 2017 年同期增長 52.6%,打破了美國上市公司回購規模的歷史紀錄。

不過龐大的資金卻沒有刺激股市,進入第四季以來美股經歷多次暴跌。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道瓊斯指數都是 1931 年經濟大蕭條以來表現最差的 12 月。

▲ 法國 Apple Store 開幕盛況。(Source:蘋果

五大科技股 FAANGFacebook、亞馬遜、蘋果、Netflix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市值曾在 12 4 日一夜之間蒸發 1,400 億美元,相比今年高點已蒸發 1 兆多美元。

對於科技公司是不是應該把賺到的錢用來回購股票其實也有爭議,因為大規模回購股票,意味著用在產品研發等業務的投入可能會減少。比如蘋果這幾年的研發費用雖然一直增長,但卻不到回購股票資金的一半。

蘋果這個選擇也相當於承認,資金投入產品研發的回報率不如投資股票市場。過去長達近 10 年美國牛市背景下,也確實如此,而蘋果的硬體銷量增長已基本停滯,要依靠更高售價維持營收和利潤增長。

在這樣的背景下,蘋果未來是否還要將更多資金用於回購股票,或許要更慎重考慮,不過不少市場分析師依然十分看好蘋果未來的表現。

據路透社報導,蘋果目前有 13 個「強力買入」評級,10 個「買入」評級和 20 個「持有」評級,沒有人給予「賣出」評級。

美國知名創投機構 LoupVentures 分析師 Gene Munster 甚至認為,蘋果 2019 年會是 FAANG 表現最好的股票,服務業務有望成為蘋果新的增長引擎。目前蘋果服務業務收入接近 100 億美元,並保持 2 位數增速。

所以已到了蘋果股價最低點的時候嗎?沒有人有肯定答案。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