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稅收超徵,已請政院提案與民分享經濟紅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英文:稅收超徵,已請政院提案與民分享經濟紅利


總統蔡英文於 2019 年元旦發表新年談話時指出,因過去兩年經濟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已經請行政院儘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據了解,各部會正在進行規劃,相關方案預計將於農曆年前提出。

蔡英文指出,2018 年中央政府的施政在許多方面已經為 2019 年打下好基礎,如勞工基本薪資調整為 2 萬 3,100 元、打工族的時薪升至 150 元;連續 3 年都調整基本工資,並且正式告別年輕人低薪的代名詞 22K。

她也指出,今年 5 月報稅時,有 4 項扣除額提高,月薪 3 萬元以下民眾不需再繳稅;而除了加薪和個人減稅以外,政府也要減輕民眾負擔,尤其是過去兩年經濟明顯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因此已經指示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據了解,據財政單位統計,過去兩年景氣復甦,2017 年稅收超過預算數約 500 億元,而 2018 年估計將超過 550 億至 600 億元,在扣除法定債務還本之後,餘額將可做為經濟紅利,目前各部會正在進行規劃,相關方案預計將於農曆年前提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