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貿易失衡,楊金龍: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4 日 18: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貿易失衡,楊金龍:關稅與匯率非萬靈丹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關稅與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美國經常帳逆差主要反映的是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構因素,應靠增加國內儲蓄解決。

台灣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邀請楊金龍前來致詞。

楊金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一直認為中國扭曲市場機制,並藉不公平競爭取得優勢,發展「中國製造 2025」,故對中國多次啟動貿易制裁手段;然而美國貿易入超的背後,隱含的是國際金融體系的問題。

楊金龍指出,美國面臨貿易鉅額入超與美元做為核心國際準備貨幣、供應鏈全球分工及全球金融整合等結構性因素,因此藉由單邊的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並無法根本解決美國經常帳逆差。

他也就健全國際金融體系與解決貿易失衡、所得不均的問題,提出長短期做法,短中期須倚靠大型經濟體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長期宜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

楊金龍進一步說明,短中期而言,有賴具有廣大內需市場及貿易順差的大型經濟體分擔美國重擔,透過擴大內需以降低超額儲蓄,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簡單來說,「順差國應擴大內需、逆差國應增加儲蓄,共同解決全球失衡問題」。

長期的話,楊金龍認為,可讓歐元及人民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建立多元(multipolar)國際貨幣體系。

楊金龍再次強調,關稅及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美國經常帳逆差主要反映國內儲蓄不足的結構性因素,美國身為逆差國、貿易失衡擴大,應該增加國內儲蓄,至於國內所得不均,透過國內重分配政策照顧就業受衝擊者、強化教育政策、改善勞動市場技能配適(skill matching)等均是對應政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