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帶領美國軟著陸,FED 今年最大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SJ:帶領美國軟著陸,FED 今年最大挑戰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今年美國聯準會(FED)最大任務,是確保美國經濟能夠軟著陸,避開衰退厄運。

Investopedia 解釋,軟著陸是指經濟進入週期性低潮,但是未陷入衰退。通常用來形容央行的升息幅度,恰恰足以避免經濟過熱和通膨飆高、而且未造成失業攀升。軟著陸一詞由 FED 前主席葛林斯班首創,他在 FED 主席任內,成功讓美國在 1994~1995 年出現史上唯一的軟著陸,FED 升息幅度恰到好處,成功讓經濟放緩,但是未引發衰退。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經濟依舊強健,12 月就業數據極佳,但是股債市卻兩樣情,自去年 10 月開始重挫,不斷閃現衰退警訊。市場擔心中國等經濟放緩,將拖累美國。此種兩極化現象,讓 FED 陷入兩難,應該要聚焦本國經濟繼續升息;或是關注國際和市場壓力,讓利率按兵不動、甚至降息。

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家 Betsey Stevenson 是歐巴馬時期的經濟顧問,她說,FED 有可能帶領美國安渡國際經濟走軟風險,美國成長只略為減緩、未陷入停滯;但是也有可能全球疲弱之勢超乎預期,讓美國陷入衰退。經濟前景難料,而且就算 FED 成功讓經濟軟著陸,也未必毫無風險。1994 年美國經濟軟著陸,但是該年債券大虧,投資人損失慘重,加州橘郡更因此破產。問題波及國外,墨西哥爆發貨幣危機,依靠美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紓困。

中美貿易戰讓 FED 任務更為艱困,20 年前中國進口的貨物,只占全球的 2.5%;2017 年飆升至 10%。中國是許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不少美國出口商的大客戶,此種關聯讓美國很難不受中國經濟減緩的拖累。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擔任美國財長的鮑爾森(Henry Paulson)表示,希望中國經濟惡化的人,可能得三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