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市場衝擊,康師傅 8 年市值掉逾 3 千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8 日 8: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賣市場衝擊,康師傅 8 年市值掉逾 3 千億元


兩岸食品業霸主康師傅,以紅燒牛肉麵打下泡麵市場江山,2011 年全盛時期曾一年內賣出 60 億包泡麵,不料隨著市場結構改變,加上外賣市場衝擊,康師傅 8 年市值縮水超過新台幣 3 千億元。

隨著中國人均消費力快速增長,市場結構改變,「消費升級」趨勢下,消費者的需求逐漸從「吃得飽」進一步追求「吃得好」,原本被市場定位「低價」、「方便」的泡麵市場開始質變。

中國是全球方便麵消費第一大國,但在 2015 年及 2016 年間中國泡麵產業一度面臨空前危機,根據統計,2015 年產業銷售下滑 12.5%,22 家龍頭企業中,已經有 6 家宣佈退出市場,包括康師傅及統一企業都面臨市場下滑的困境。

未能掌握高階市場,創新力不足,品牌形象受 2014 年爆發的食安問題衝擊,都是市場認為康師傅在產業結構轉變的洪流中未能因應失利的主因。另外,中國外賣產業興起,對泡麵市場的衝擊也是另一重要關鍵。

康師傅在全盛時期曾經創下一年賣出 60 億包泡麵的輝煌紀錄,市值一度突破港幣 1,400 億元(約新台幣 5,502 億元),之後與統一企業間曾經一度進入削價競爭搶占市占率的惡性循環,以致獲利落入衰退期,股價表現也一路疲弱,2016 年 9 月被剔出香港恆生指數。

中產階逐漸成為中國主消費羣體,泡麵市場走向高階化的趨勢日益明顯,統一是最早喊出專注特定目標,轉向搶攻高階市場的業者。儘管康師傅緊急改變策略,開始推出高階產品,試圖搶回失去的市場版圖,2018 上半年一度繳出亮眼財報,其中泡麵營收年增 8.4%,激勵股價回升,市值一度重回千億港元大關,但第 3 季季報表現不如預場預期,之後再度重跌,現市值僅剩 563 億元港幣(約新台幣 2,212 億元)。

2018 年 12 月 20 日康師傅宣布世代交接,2019 年起,董事長魏應州辭任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職務,由魏應州的長子魏宏名接棒,康師傅正式由魏家二代接手,而面對消費習慣急速變化的時代,藉由新世代接班,能否帶領康師傅再造高峰重返榮耀,有待時間印證。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