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快賣垃圾債、殖利率漲將衝擊美股、美元看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快賣垃圾債、殖利率漲將衝擊美股、美元看貶


新的一年再度展開,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 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去年初做出的預測,後來有多數皆成真,今年他的「Just Markets」元月網路直播會也因此備受矚目。根據岡拉克的最新說法,美元指數可能續弱、美股看跌,建議投資人趁垃圾債還算強勁時趕緊撤出。

Zero Hegde、CNBC、Seeking Alpha 等外電報導,岡拉克 8 日在網路直播中指出,今年最大的變數就是漲勢日益減弱的美元指數(DXY),從費波南希係數、RSI 等技術指標來看,就算美元指數快速下探 94 點,他也不會意外。他直指,近來新興市場表現較優,很可能就是受到美元走弱提振,倘若美元繼續貶值,新興市場的績效有望超越標準普爾 500 指數。

岡拉克並認為,比特幣有機會上衝至 5,000 美元,比當前水位多出 25%,但他警告大家最好趕緊從比特幣撤離(註:岡拉克之前曾說過,比特幣是反映社會及市場情緒的典型代表)。另外,根據他對債市發展的推測,殖利率曲線應該會轉趨陡峭。

岡拉克警告,美國 2018 會計年度背負的債務總額已高達 1.4 兆美元,遠多於 9,000 億美元的預算赤字,這是非常恐怖(horrific)的情況。他問到,美國經濟究竟是真有成長,抑或只是債務增加而已?

除此之外,岡拉克預測,今年市場將持續震盪,這會是一場拉鋸戰,預估殖利率上揚將衝擊股市。岡拉克去年 12 月準確預告了同年底美股的慘崩走勢。他 12 月 11 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會議中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正在趨緩,對企業獲利造成影響,這會壓抑美股走勢。Fed 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更增添美股的拋售壓力,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跟全球股市的表現高度相關。

岡拉克同時對政府、企業日益高漲的槓桿示警,在企業信用日益惡化的當下,他建議投資人找尋資產負債表強健的公司,並趁垃圾債走勢還算強勁時趕緊撤出,如此才能從今年的震盪走勢中存活下來。

岡拉克在本場直播中也說,當前投資人逢低搶進(buy-the-dip)的心態,讓他想起 2007-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信用市場也是如此洋洋自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