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盪未完待續?波動率曲線反轉,前景閃紅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震盪未完待續?波動率曲線反轉,前景閃紅燈


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進展、聯準會(FED)暗示考慮暫緩升息,激勵美股連三漲。但是市場或許不會就此恢復平靜,追蹤「恐慌指數」的期貨曲線仍呈現反轉,代表投資人預測股市暴起暴落的日子還沒結束。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波動率指數」(VIX)俗稱恐慌指數;7 日為止,追蹤此一指數的期貨曲線維持反轉,意味近月期貨的價格高於遠月期貨,呈現罕見的「逆價差」(backwardation)。

一般而言,投資人對更遠的未來,會更加不確定,因此願意付更多錢替較遠的未來避險,這會讓遠月期貨的價格高於近月期貨,此時追蹤 VIX 的期貨曲線會往上,呈現「正價差」。近月期貨價格高於遠月期貨,會讓追蹤 VIX 的期貨曲線向下,呈現逆價差,通常表示投資人預期短期內會有更多震盪,較遠的未來才會恢復正常。這暗示眾人大買 VIX 期貨合約,押寶波動性將飆升或繼續維持高檔。FactSet 數據顯示,週一為止,1 月份到期的 VIX 期貨,價格比 2 月份到期的 VIX 期貨高出 2%。

瑞銀數據顯示,這波逆價差已經持續 66 天,僅次於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高峰期的 75 天。去年 VIX 指數飆漲 130%,為 1993 年 VIX 創設以來的最大年度漲幅。今年 VIX 轉跌,至今下挫 16% 至 21.40,但是仍略高於歷史平均值。瑞銀策略師 Stuart Kaiser 表示,市場憂慮經濟放緩、中美貿易衝突等,種種不確定性讓 VIX 期貨曲線持續反轉。

8 日追蹤恐慌指數的富邦 VIX ETF,下跌 2.15% 收在新台幣 8.18 元,今年至今下挫 11.95%。去年富邦 VIX ETF 大漲 77.2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