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下行拖累裸晶圓後市,大摩看衰環球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5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景氣下行拖累裸晶圓後市,大摩看衰環球晶


美系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看衰矽晶圓後市,發表環球晶初評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景氣進入下行循環,屬晶片產品重要材料的裸晶圓,其報價漲勢、出貨量均難以維持過往高標,且部分客戶可能要求重新議約,因此給予環球晶「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為 244 元;不過,亞系外資麥格理則不同調,因看好環球晶的高殖利率,將其列入防禦股投資首選。

據環球晶先前說法,矽晶圓產能將會吃緊至 2020 年,且公司與客戶簽訂的長約可支撐業績;不過,大摩提出兩點質疑,一是全球數據均指向半導體景氣走向衰退,矽晶圓報價如何持續上漲?二是客戶雖綁定長約,但晶圓亦可能閒置在庫存,而非有效使用。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表示,持續對半導體景氣看法悲觀,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將較去年衰退 5%,今年裸晶圓的需求也勢必會跟進衰退,且以前也不是沒見過下游廠商在面臨市場反轉時,即針對長約進行調整、甚至取消合約,可見現在不能一味樂觀,並預估環球晶的裸晶圓出貨量,將從本季開始減少,下半年則會進一步出現價格修正;預估環球晶今年每股盈餘(EPS)僅 30.64 元,且 2020 年將降至 25.09 元,分別低於市場預估 14%、34%。

不過,也有外資看法不同調,曾於去年下半年調降環球晶目標價的麥格理證券,在最新台股報告則重申環球晶的「加碼」評等,目標價為 400 元,原因是考量近期的指數波動將不只是短期,因此應買進高殖利率股,如環球晶目前預估殖利率超過 10%,即為可逢低買進之標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