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挺住冰風暴,股價力爭上游掙脫黑暗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8 日 15:15 | 分類 Apple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概股挺住冰風暴,股價力爭上游掙脫黑暗期


智慧型手機去年進入高原期,三星、華為、蘋果接連發布展望預警,不少供應鏈也在去年陷入黑暗期,新年度開始,市場期待去年遞延的換機潮有望在今年點燃,激勵概念股今天跌深反彈。

全球前三大智慧手機廠全數看淡景氣,凸顯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後市堪憂,台積電 17 日法說會釋出的展望不如市場預期,並點名高階智慧手機市況不佳是主因,不過,看好下半年的成長力道,顯然市場把期待值都轉到今年度的新機。

市場也期待,去年因蘋果推出電池更換計畫而延後舊機換機的潛在需求,有機會遞延至今年。

由於智慧手機已發展到相對成熟階段,各個零組件表現隨著功能、設計的轉變,差異性越來越大。

除了市場期待的中美貿易戰加上手機需求來到高原期,各家品牌廠積極尋求新亮點希望能刺激消費者換機需求,今年除了遞延換機的期待外,相機升級、5G、摺疊手機等都可望為新手機帶來新的亮點。

從大立光法說會釋出的訊息觀察,多鏡頭的方式趨勢確立,為光學股注入產業動能的信心。非蘋陣營的 3D 感測、飛時測距(ToF)也有望讓帶動相關領域供應商營運成長。

蘋概股今天挺過蘋果的冰風暴,在一連串利空持續轟炸下,衝擊逐漸淡化現象,在股王大立光大漲 245 元,收在 3,785 元,大漲近 7% 的領軍下,不只光學股大漲,蘋概族群也力爭上游極力擺脫黑暗期,包括可成、欣興、穩懋、康控-KY、美律、臻鼎、台郡、GIS-KY 都見到反彈。去年相當弱勢的鴻海底部也有越墊越高的趨勢。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