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經濟國家主義當道,美四面開戰,歐日或遭課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8 日 11: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經濟國家主義當道,美四面開戰,歐日或遭課關稅


川普當局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又威脅要對歐盟等開徵汽車稅,左右為敵的做法,讓外界大惑不解。日經新聞解釋,當前美國似乎是經濟國家主義派當道。這批人士認為美國無需盟友幫助,單憑自身力量,就能讓中國屈服,因此不怕得罪盟國。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政府內中國鷹派當道、反中情緒高漲。這些鷹派人士又可分為兩派,儘管兩派都主張對中國強硬,對待盟友的態度卻截然不同。一派以安全為主要考量,強調要阻止北京擴張軍事和政治影響力,代表性人物為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等。他們認為應該和日本、澳洲、印度等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

另一派以美國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為經濟國家主義者,這派領袖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這派對這些盟友抱持疑慮,指出日本、南韓、歐盟對美國享有貿易盈餘,不惜考慮對這些國家採取報復措施,如開徵汽車關稅等。目前看來,兩大派系中,似乎是經濟國家主義派較占上風。

理由是川普為了 2020 年連任布局,誓言讓更多工作回流美國,對選民更具吸引力;主打安全議題的拉票效果沒那麼好。而且川普一直視盟國為包袱,認為美國應該疏遠盟友。內情人士說,經濟國家主義派相信美國能憑一己之力,讓中國屈服,無需盟國相助。日經稱,要是經濟國家主義派取得更多影響力,美方認為不需要和日本、歐盟聯手,共抗中國,日本和歐盟或許會是下一個遭美國開徵關稅的對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oSonoUnaFotoCame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