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吸引年輕人股價創新,UA 仍陷低潮徘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e 吸引年輕人股價創新,UA 仍陷低潮徘徊


2018 年 8 月,Nike 為了慶祝廣告口號「Just Do It」30 週年,找來美式足球員柯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擔任代言人。他曾在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賽前演奏國歌時單膝跪地,以抗議一連串美國白人警察濫殺黑人的案件,使他被 NFL 抵制、除名。

當川普知道 Nike 請卡佩尼克擔任代言人,氣急敗壞痛罵 Nike 是「不愛國企業」,要消費者拒買。

但一週後,Nike 銷售額竟狂漲逾 30%,股價在 9 月 21 日衝上 86.04 美元新高。美國古根漢投信(Guggenheim Securities)分析師羅伯特‧德布爾(Robert Drbul)預測,Nike 在 2019 年仍會成長,股價上看 90 美元。

營收約八成來自 Nike 代工的豐泰也受惠,2018 年股價漲幅近三成,2019 年展望看好。

至於憑運動機能衣風潮崛起的 UA,2015 年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直逼 Nike。但從 2016 年 8 月,UA 股價一路下跌,比起最高點慘摔逾七成,很大原因是沒能抓住年輕族群求新求變的特質。

更糟的是,UA 執行長凱文‧普蘭克(Kevin Plunk)2017 年受訪時,盛讚川普「是美國的重要資產」,引來旗下簽約運動明星抗議,更把支持進步價值的年輕消費者拱手讓給 Nike。

2018 年底 UA 發表財報,2018 財年銷售成長約 3 至 4%,不及各界預期的 5%。北美市場向來是 UA 最大收入來源,成長也陷疲軟,連帶使供應大部分 UA 運動鞋的台廠寶成 2018 年股價跌幅逾一成,2019 年展望保守。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