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單月貿易逆差縮減,整體逆差趨勢仍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7 日 11:5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單月貿易逆差縮減,整體逆差趨勢仍擴大


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情咨文中強調要削減對中國的鉅額貿易逆差,但在美國經濟穩健帶動國內進口需求下,今年對北京的貿易逆差可能再度擴大。

彭博報導,根據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最新的 11 月貿易數據顯示,美國 2018 年 1~11 月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大增 376 億美元,增幅達 10.9%。

儘管美國 11 月單月對中國貿易逆差縮減 52 億美元,但去年前 11 個月的貿易逆差來到 3,823 億美元,這個金額是美國對第二大貿易逆差國墨西哥的 5 倍,顯示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持續擴大的趨勢難以扭轉。

這項報告也突顯月度貿易數據的劇烈變動,尤其在美中貿易戰影響兩國出口的數量和時間。

貿易數據另顯示,儘管川普政府對銷美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消費者與企業仍繼續自中國購買相關產品,2018 年前 11 個月自中國進口的商品,較 2017 年前 11 個月增加 7%。對關稅加徵恐上調的預期,也促使美國企業提前自中國購入貨品囤積;中國商品約佔美國進口總額五分之一。

航太、電子和電信等先進科技領域,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在擴大。美國去年前 11 個月從中國進口這類先進科技金額增加 60 億美元,來到 1,601 億美元。

(譯者:劉淑琴;首圖來源:shutterstock)